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應保持低蛋白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應保持低蛋白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表現之一,臨床特征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晚期出現嚴重腎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糖尿病腎病患者在飲食上有許多禁忌,但是很多人只注重糖類食品對該疾病的危害,而不了解其實過量蛋白質也會對糖尿病腎病患者造成危害。過量蛋白質會增加腎髒負擔,造成無法預計的後果。

  很多人看到這裡就存在疑惑,糖類不可以吃,蛋白質也不可以吃了嗎?別誤會,蛋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當然要補充,但切記不可過量。

  蛋白質代謝量與尿蛋白排洩量密切相關,低蛋白飲食能減少尿蛋白排洩。另外,在充分保證熱量條件下給予低蛋白飲食,機體將會適應性增加蛋白質合成,減少氨基酸氧化及蛋白質降解。機體通過0這兩方面機制即能維持中性或正性氮平衡,改善蛋白質代謝。

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應保持低蛋白

  延緩腎損害進展這與減少尿蛋白排洩相關。現已知蛋白尿、尤其是大量蛋白尿可增加腎小球內高壓、高灌注及高濾過,促進腎小球硬化;而且,濾過的蛋白質及與蛋白結合的某些物質(包括脂質及鐵等)被腎小管重吸收入細胞後,可活化腎小管細胞釋放致病因子並進入腎間質,導致腎間質炎症及纖維化。低蛋白飲食減少了尿蛋白排洩,即能減輕上述致病反應,延緩腎損害進展。

  減輕胰島素抵抗及改善碳水化合物代謝2型糖尿病和(或)糖尿病腎病腎功能不全病人常出現胰島素抵抗,致使空腹血胰島素濃度增高,糖耐量試驗異常。腎功能不全時出現的胰島素抵抗與體內某些蛋白質代謝廢物拮抗胰島素作用相關。低蛋白飲食減少了這些廢物的生成,故能減輕胰島素抵抗,改善糖代謝。

  那麼,糖尿病腎病患者應該怎麼攝入蛋白質?

  康愛多健康專家指出,糖尿病腎病患者蛋白質應控制在每天每公斤體重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魚類、瘦肉為佳,因為植物蛋白不易吸收,會增加腎髒負擔。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

曾經是一村之長的老李,今年50多歲,最近不知怎麼回事,沒干什麼活,卻經常感覺累。  胃口也

久病未必會成良醫

我是一個患病有年頭的糖尿病病友。不久前,和我住同一小區的老孫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深有感觸。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