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昏迷的緊急搶救措施

糖尿病昏迷的緊急搶救措施

  糖尿病患者出現昏迷時,可能有兩種情況:一使由於治療用藥不夠,或病人還患有其它疾病,使血糖急劇增高而引起的昏迷,叫高血糖昏迷,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所致的高滲性昏迷等;二是由於治療糖尿病過程中使用降糖藥過量,如使用胰島素過量而出現的昏迷者,又稱低血糖性昏迷。

  兩種昏迷的鑒別,簡單而言就是低血糖昏迷常見肌力弛緩、體溫下降而呼吸平順、皮膚潮濕、呼吸無特殊氣味;而高血糖昏迷的病人,則見呼吸深而快、口渴、皮膚及口唇干燥、呼出氣體有甜的類似“蘋果”氣味。總之,兩者的最後確診,應靠實驗室檢查。那麼糖尿病昏迷的緊急搶救措施有哪些呢?

  糖尿病昏迷的緊急搶救措施(1)最好先辨別昏迷的性質,區別出高血糖昏迷或者是低血糖昏迷。

  糖尿病昏迷的緊急搶救措施(2)如果患者意識尚清醒,並能吞咽,那麼對於低血糖昏迷最有效的辦法是讓患者喝甜水或吃糖塊、甜點之類;而高血糖昏迷的有效辦法是喝點加鹽的茶水或低鹽番茄汁等。

糖尿病昏迷的緊急搶救措施

  糖尿病昏迷的緊急搶救措施(3)若患者意識已經喪失,應將病人放平,解開衣領,保證呼吸道通暢。

  糖尿病昏迷的緊急搶救措施(4)當一時很難判斷出患者昏迷的原因時,暫時不要采取任何措施,因為高血糖於低血糖兩種原因引起的昏迷的治療方法是完全相反的。

  糖尿病昏迷的緊急搶救措施(5)患者如果不能迅速恢復知覺或仍不醒人事,則必須立即將病人送至醫院搶救。

熱門圖文
患心髒病背後另有“幫凶”——糖尿病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等危症  《新英格蘭醫學雜志》1999年發表芬蘭一項為期7年的研究,提示

分辨血糖測試值

血糖監測是否到位,直接關系著糖尿病病情控制的好壞。隨著快速方便的各種小型血糖儀的普遍應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