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當心骨質疏松

糖尿病患者當心骨質疏松

  生活實例

  王奶奶62歲了,患糖尿病已有8年時間。剛開始知道自己患病時,王奶奶非常重視,除了接醫囑服藥,還經常和其他患者交流經驗,合理膳食,堅持鍛煉,定期到醫院監測血糖,病情控制得很好。隨著時間的推移,王奶奶松懈了,漸漸地吃得多動得少,雖然有時還到醫院檢查,但血糖控制不如從前,胰島功能也越來越差。

  近幾個月,王奶奶常感到腰背疼痛。有一天,她乘公交車外出,遇到急剎車,前胸輕輕撞到了座椅扶手,頓感疼痛難忍。到醫院拍x線片檢查後,竟然發現肋骨骨折!她疑惑不解:只不過輕輕撞了—下,怎麼可能骨折呢?

  醫生的話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逐年增加。糖尿病“三多一少”,即多食、多尿、多飲、體重減輕症狀越來越被人們所了解,但糖尿病患者還容易並發“一酥”,即骨質疏松,這一點卻常被人忽視。根據檢查結果,王奶奶除了骨折外,還有骨質疏松的表現。骨頭變“酥”了,當然不經碰。

  糖尿病易並發骨質疏松症

  糖尿病是全身代謝性疾病,不僅包括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物質的異常,還涉及電解質、骨礦物質等代謝紊亂。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相對於同性別、同年齡的正常人群,其骨質疏松發病率增高。這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血糖升高,大量葡萄糖從尿液排出,造成鈣,磷、鎂丟失,刺激甲狀旁腺素分泌,溶骨作用增強,使骨量減少。

  胰島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影響骨的形成和轉換,使骨密度下降,形成骨質疏松。

  病程長,血糖控制不佳,損害腎功能,導致腸內鈣的吸收減少,加重骨質疏松。

  隨著年齡增長,患者的戶外活動也減少了,再加上女性患者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等原因,最終使骨頭變得更“酥”。

糖尿病患者當心骨質疏松

  預防骨質疏松的4點建議

  糖尿病患者容易並發骨質疏松,但並非不可預防。

  1積極控制血糖防治糖尿病骨質疏松,首先是控制血糖。早期使用胰島素,能糾正代謝異常,防止滲透性利尿引起的鈣丟失,有效阻止骨量減少,維護骨骼重建。

  2補充含鈣量高的食物在控制每日總熱量的基礎上,要求食物多樣化,平衡膳食、均衡營養。可適當補充牛奶,大豆、雞蛋、魚等。注意別同時吃大量菠菜、苋菜等草酸含量高的食物,以免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3堅持適量運動戶外運動不僅有助於降低血糖,還可促進鈣的吸收與利用,增加並保持骨量。在陽光充足時運動,效果會更好。

  4別忽視補充鈣劑糖尿病並發骨質疏松的患者,除治療原發病外,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維生素D、降鈣素、二磷酸鹽等藥物,以補充鈣質。

  市場上的許多鈣片外層都有“糖衣”包裹,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長期服用含甜味的鈣片,會不會影響血糖的波動7實際上,不少鈣片外面的“糖衣”都是用甜味劑制成的,如木糖醇、甜菊糖、甜蜜素等。雖然也產生熱量,但人體吸收相對緩慢,對血糖的影響較小,可以長期服用。

  總之,糖尿病合並骨質疏松與眾多原因有關,高齡,低體重,病程長,雌二醇水平降低等都是其危險因素。只要患者高度重視、及早預防,一定能降低其發病率,使糖尿病患者的骨頭“硬”起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