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需打好口腔“保衛戰”

糖尿病患者需打好口腔“保衛戰”

  凡對糖尿病稍有了解的人都會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危害在於由其引發的各種嚴重的並發症,口腔並發症就是糖尿病常見並發症之一。根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公布的一項淵查顯示,糖尿病患者中並發口腔疾患的總發病率比非糖尿病病人高出2~3倍,這樣的結果提示,糖尿病患者應該把口腔的保健列為重點。

  在不幸罹患糖尿病後,高血糖會導致微血管病變,引起嘴干、口唇黏膜灼痛、舌面干燥、味覺改變等症狀。而且,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疾病的幾率也大大增加,會常有牙龈充血、腫脹、牙石沉積、牙齒松動脫落等症狀。下面簡單介紹幾種臨床上常見的糖尿病口腔並發症的預防及治療方法。

  牙周炎

  南於糖尿病患者的口腔黏膜抵抗力降低,各種細菌常乘虛而入,極易造成牙周組織感染。輕者表現為牙龈充血、腫脹、口腔異味。嚴重的會出現牙龈浸腫、破潰等。這種疾病雖然進展緩慢,但比較頑同,不容易治愈。

  此類患者首先要從糖尿病的整體治療人手。在醫生的指導下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的水平。與此同時還應注意口腔衛生,防止感染加重。應該引起重視的是,在全身情況都得到改善後,還可采用一些抗生素類藥物。但患者應首先弄清楚自己所感染細菌的種類,再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用藥,這樣不但能保證用藥安全,更能做到事半功倍。切不可自作主張、胡亂用藥。

  另外,對口腔局部的感染,全身性應用抗生素往往效果欠佳,因此在感染的局部應用抗生素和消毒劑也是非常必要的。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需打好口腔“保衛戰”

  牙齒松動、脫落

  糖尿病患者常並發牙龈炎、牙周炎等慢性破壞性病變,牙槽骨也會不同程度地萎縮。以上因素常常影響牙齒的穩固性,造成牙齒松動、移位,嚴重者會引起牙齒脫落。由糖尿病並發的牙齒松動常呈多發性相繼松動,進展較慢,但松動程度卻逐漸加重。往往在早期不會引起重視。但一旦到了晚期,松動幅度已相當大,牙槽骨嚴重萎縮。不僅影響人體健康,喪失咀嚼功能,而且會影響到容貌。

  因此,該疾病應該早發現早治療。首先要進行綜合治療,調節好全身健康狀況。另外,要盡可能地保存牙齒,可以將松動的牙齒用夾板固定,將移位的牙齒矯治復位,不可輕易拔除牙齒。

  關於患糖尿病後能否拔牙這個問題,我們不持堅決的否定態度。但執行起來須謹慎、小心。需要拔牙的糖尿病患者,要先把血糖以及各方面指標都控制得比較理想,因為在拔牙麻醉的過程中血糖會有所升高,但如果事先控制得比較好的話,麻醉時的血糖升高也不會特別明顯。一般來說,拔牙前的血糖控制是不需要通過胰島素加量來實現的。此外,腎上腺素會引起血糖升高,所以在拔牙的時候,此類藥物雖然不是絕對禁止,但也應該少用。

  疖和癰

  所謂疖和癰,就是人們生活中常說到的“火疖子”,好發部位以顏面部和頸部最為常見,這些部位雖然不屬於口腔,但在生理結構上卻與口腔息息相關。

  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較低,血糖濃度偏高,易為細菌提供良好的孳生環境。這樣就很容易發生局部的毛囊感染而引發疖和癰。對於疖、癰的預防,應遵循“防微杜漸”的原則,發現後要及時處理,控制好血糖,搞好局部消毒,尤其是在疖、癰破潰後,就更應及時到外科就診。

  最後,再給健康人群提些忠告,口腔疾病往往不會引起人們更多的重視,但口腔疾病卻與糖尿病有著極為密切的關系,當您出現口渴加重、舌干疼、味覺改變、舌及牙龈紅腫,口腔內出現乳白色、絲絨狀白斑等情況的時候,就應警惕是否有糖尿病的存在,並應及時到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需認識高血糖昏迷

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患者的預後好壞,關鍵在於其能否被及時確診和進行合理的治療。對於中老年

糖尿病患者小心聽力下降

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年會上報告的一項Meta分析,成人糖尿病患者發生聽力損害的風險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