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盤點那些血糖升高的搗亂分子

盤點那些血糖升高的搗亂分子

  假如你的情況就是這樣,不要悲觀,靜下心來反思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看看是否存在“搗亂分子”,並設法清除之,說不定就會“柳暗花明”呢。

  “搗亂分子”一牙病

  寧先生退休後不久,一次例行體檢中發現血糖偏高,開始服用降糖藥。遺憾的是接連用了好幾種降糖藥效果都不好。正在苦惱之際,突發牙痛,牙科大夫為他拔掉了齲齒,並囑咐他保持口腔衛生,積極治療牙周病。一段時間後口腔感覺舒服了,意想不到的是血糖也平穩地降下來了。

  醫學分析:糖尿病與口腔的健康狀態關系微妙,以往認為糖尿病可株連牙齒誘發牙病,而最新研究顯示,牙病也是糖尿病發生與發展的一大“幫凶”。原因在於引起牙病的細菌可產生毒素,這些毒素潛入血液後,削弱了位於人體細胞表面的胰島受體的敏感性,從而減少了胰島受體與胰島素的結合量,血糖因此而升高。

  反擊對策:糖尿病患者要比健康人更加注重口腔衛生,如食後漱口,早晚刷牙,每半年施行1次潔牙術,積極防治牙病,有助於將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

  “搗亂分子”二疼痛

  文女士查出糖尿病不久又出現了肩膀疼痛,醫生說是肩周炎,俗稱“五十肩”。文女士想“五十肩”不要緊,不過就是痛一點,忍忍得了,糖尿病可是件大事,得抓緊治療。於是她置肩周炎於不顧而全力以赴對付糖尿病,可血糖值還是時高時低地波動。後來,她請教了一位內分泌科專家,專家告訴她,必須降糖祛痛兩手抓,若不治好肩周炎,血糖也難以控制。於是,她堅持了半個月的理療,肩痛消失了,血糖也不再“跳舞”了。

  醫學分析:有經驗的大夫總要詢問糖尿病患者是否有身體某個部位疼痛的問題,因為任何疼痛都不利於血糖控制,包括肩周炎、末梢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頭痛等。原因在於疼痛可促使體內分泌更多的甲狀腺素、。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糖皮質激素等激素,這些激素可提升血糖水平,與胰島素是“敵對勢力”,加上糖尿病患者本身的胰島素分泌皆有程度不等的不足,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血糖自然難以控制。

  反擊對策:糖尿病患者要重視疼痛的負面影響,准確找到疼痛的根源並消除之。但在疼痛根源未找到前,不要盲目服用止痛藥,以免損傷腎髒,或給血糖控制招來更大的麻煩。

盤點那些血糖升高的搗亂分子

  “搗亂分子”三打鼾

  金師傅的呼噜遠近聞名,享有“雷公”的綽號。打從患上糖尿病後,試用了多種降糖藥效果都不理想。

  醫學分析:新近發現,嚴重的呼噜還可能讓你與糖尿病結緣,已經患上糖尿病者,由於打鼾影響正常的氧氣吸入,致使體內兒茶酚胺大量產生,進而對胰島素產生抵抗性,進而對胰島素產生抵抗性,導致血糖“居高不下”。

  反擊對策:打鼾者盡量不要仰臥,防止舌根後墜而堵塞氣道;戒酒,少用安眠藥,否則容易抑制呼吸,加重打鼾;肥胖者要在醫生指導下減肥,避免頸部脂肪堆積而使氣道變窄。打鼾較重者,像金師傅那樣的“雷公”,則應去專科醫院治療,疏通呼吸道,消除呼噜,促進血糖下降。

  “搗亂分子”四不良情緒

  一個多月來,呂先生接連遇到了幾件煩心事,致使他心煩意亂,焦慮緊張。盡管降糖藥照服,但血糖值還是像脫缰的野馬狂奔起來,呈直線上升勢頭。後來,他去了一家心理診所,消除了不良心態,血糖也就降下來了。

  醫學分析:緊張、暴怒、焦慮等不良情緒,與疼痛一樣,可通過刺激神經內分泌系統,導致胰島素的分泌下降,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糖皮質激素等“敵對勢力”分泌增加,致使降糖藥效力大打折扣。

  反擊對策:學會調控心態,在服藥與飲食治療的同時,穩定情緒,盡量避免緊張、焦慮、急躁等負性情緒發生,不給血糖反彈以可乘之機。

  “搗亂分子”五便秘

  馬大娘患糖尿病多年,降糖藥也服用了多年,效果總是不如人意。後來,她在一位老中醫的指導下,對便秘進行了長達一個多月的治療,大便逐漸通暢,口干、口苦、腹部不適等症狀明顯減輕,血糖也降到正常水平。

  醫學分析:血糖升高可使體內缺水,大便干結而難以解出,造成便秘。而便秘一旦發生,又可使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降糖藥物吸收減少,進而引起血糖上升,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便秘不除,血糖便難以控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患腫瘤風險高

幾乎所有人對癌症都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基本上是聞癌色變,因為癌症確實會直接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是什麼原因導致糖尿病並發高血壓的?

眾所周知,高血壓能加重糖尿病並發症,如眼、腎、心腦血管、下肢血管病變,尤其是心腦大血管病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