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人更應小心“肝”

糖尿病人更應小心“肝”

  對於糖尿病並發症,我們常常討論的是高血糖引起的腎髒、心髒、視網膜、足部、神經損害,很少會提及糖尿病對肝髒的影響。其實糖尿病亦可導致各種類型的肝髒損傷。

  許多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吃大把的藥片,一旦出現肝髒損傷時,許多藥物非常不利於糖尿病的良好控制,就需要慎用或禁用了。所以我們應充分認識糖尿病導致的肝損傷,做好預防和治療,對於肝髒帶來的問題多加小心。

  常見的糖尿病性肝損傷1.糖尿病引發的非特異性肝酶學異常。因為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變及微循環障礙,可累及機體各髒器缺血缺氧,肝髒也不例外,缺血可引起肝細胞內二氧化碳蓄積、酸中毒、氧供減少、氧消耗增加,使肝髒轉氨酶活性增加,膽紅素代謝紊亂,重者可引起肝細胞壞死,尤其是當合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更易發生肝髒損害。

  2.糖尿病與脂肪肝關系密切。糖尿病患者有21%~78%伴有脂肪肝。在引起脂肪肝的所有病因中,糖尿病占第三位,僅次於肥胖與飲酒。常見臨床表現有乏力、肝腫大,肝區不適和觸痛,25%左右有脾腫大,但腹水罕見。肝功能酶學指標可正常或輕度異常,血清總膽紅素、白蛋白和球蛋白一般正常,除非發生明顯的脂肪性肝炎和失代償期肝硬化。

  3.糖尿病患者易患病毒性肝炎。患病率約為正常人的2~4倍。其原因可能是:①糖尿病患者常需注射胰島素和監測血糖,這大大增加了感染病毒的機會;

糖尿病人更應小心“肝”

  ②糖尿病患者對病毒的易感性增強:有研究顯示,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可促進慢性病毒性肝炎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糖尿病患者原發性肝癌的發生率約為正常人的4倍,所以有人認為糖尿病是低發地區肝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4.其他:包括口服降糖藥物引起的肝髒損害,繼發於膽管感染的肝髒損害等。糖尿病合並肝損傷時的臨床特點

  1.有關肝損傷的臨床症狀輕微、不典型,最常見症狀為糖尿病及肝損害共同存在的症狀:消瘦、乏力,有部分患者由多食易饑,並發肝損害後轉為厭食,少數患者有惡心、嘔吐、腹脹、腹痛等症狀。

  2.體征少,一般沒有普通肝損害患者的蜘蛛痣、肝掌、脾腫大、肝病容等,發生肝硬化時才有這些體征,而且肝質地較硬,可有或無觸痛。另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9%肝腫大,未控制者60%肝腫大,在酮症時為100%。

  3.肝損害表現為膽紅素、肝酶升高及白蛋白下降,但大多數均為輕度異常,僅少數明顯異常。

  4.良好的血糖控制,有助於肝功能較快恢復正常。

  綜合治療糖尿病合並肝酶異常和脂肪肝1.基礎治療:①改變生活方式,如調節飲食、適當運動、限酒、戒煙,在糖尿病飲食控制范圍內積極進食優質高蛋白、高維生素、易消化食物。②控制原發基礎疾病和伴隨疾病,避免接觸肝毒性物質,糾正腸道菌群紊亂。③積極控制血糖對改善患者的肝功能尤為重要。

  由於多數藥物需要經過肝髒代謝,如果患者轉氨酶超過正常上限的2倍或肝功能處於失代償狀態,應謹慎或避免使用對肝功能有影響的口服降糖藥物,如磺脲類、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等,此時需應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經保肝治療使肝功能恢復後,再考慮使用這些口服降糖藥物。

  2.保肝藥物輔助治療:旨在防治肝內炎症、壞死和纖維化,以阻止慢性肝病進展。一般選用1~2種保肝藥物治療半年以上,或用至轉氨酶恢復正常,影像學檢查提示脂肪肝消退為止。原則上不用五味子類降酶藥物,以防掩蓋病情。

  初步臨床試驗顯示,多烯磷脂酰膽鹼(必需磷脂)、水飛薊素、β-甜菜鹼、維生素E、熊去氧膽酸、還原型谷胱甘肽等,可使患者血清轉氨酶恢復正常,並能減輕肝組織病變。

熱門圖文
患上糖尿病有哪些不同的並發症

糖尿病的可怕之處不僅僅是對我們身體造成的痛苦那麼簡單,因為如果治療不奏效的話,很可能會出現

淺部真菌病與糖尿病

眾所周知,糖尿病有三大並發症:血管病變、神經損害和感染,其中之一就是淺部真菌感染。糖尿病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