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也會帶來膀胱病的!

糖尿病也會帶來膀胱病的!

  糖尿病是一種終身病,有現代文明病之稱。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齡化,糖尿病的發病率已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很多人患糖尿病後,早期無明顯的“三多一少”症狀。這就意味著許多人得了糖尿病,卻被自己忽視了,很多患者因為其他症狀就診時才發現患了糖尿病,糖尿病性排尿障礙就是其中之一。下面就有兩個病例:

  病例:一半年前,方奶奶無意中發現小腹部有一腫塊,不痛不癢,也沒在意。後來腫塊越長越大,她去醫院檢查後發現肚子裡長了個瘤子。醫生給方奶奶做腹部CT,只見腹腔內有一囊性腫物,腹腔髒器被其推壓移位。醫生想看看腫物與膀胱的關系,卻怎麼也找不到膀胱。莫非腫物就是一個高度尿潴留的膀胱?醫生叫護士拿來導尿管,插上導尿管後,一幕讓所有人目瞪口呆的情景出現了:只見方奶奶的腹部腫塊隨著尿液的流出越來越小,最後完全消失。原來方奶奶腹腔裡的“瘤子”是一個高度充盈的膀胱。方奶奶也很納悶,“我每天都小便好多次,膀胱裡怎麼還會有這麼多尿呢?這麼多的尿我怎麼也不覺得憋呢?”。原來,方奶奶患的是糖尿病,尿潴留只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一種臨床表現。

  病例二:潘大叔不到60歲就有排尿不暢的毛病,有時明明尿憋,可就是尿不出來;有時又不知不覺地尿濕了衣褲。眾人說他是前列腺肥大,勸他去醫院檢查。但醫生給他做了肛診,摸到前列腺並不大,也不硬。B超檢查前列腺大小亦在正常范圍內,那麼他究竟是哪兒的毛病呢?後來,經全面檢查發現潘大叔的尿糖呈陽性,血糖是常人的兩倍。原來,他患的是“糖尿病性排尿障礙”,而不是前列腺增生症。

糖尿病也會帶來膀胱病的!

  分析:

  糖尿病引起的排尿障礙,又叫“糖尿病性膀胱病”,其症狀主要表現為:下腹膨脹、尿急、尿頻、小便淋漓不盡、排尿時間延長、排尿中斷,症狀酷似前列腺增生的早期表現或老年性尿失禁。這是由於糖尿病除了可繼發引起心血管病變,如高血壓、冠心病等並發症外,還可使腎髒和神經系統遭到損害。支配膀胱逼尿肌和括約肌活動的是植物神經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當逼尿肌收縮時,括約肌松弛,才能完成排尿過程。平時逼尿肌松弛,括約肌收縮才不至於尿失禁。患了糖尿病,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膀胱逼尿肌或膀胱括約肌發生功能障礙或二者功能不協調,排尿過程便不能正常進行,進而就會導致尿潴留。此時,患者所謂的小便並非是通過正常神經反射的排尿,而是一種溢尿。因此,雖然排尿的次數多,但尿量減少,日積月累,膀胱就越膨脹越大,甚至像個腹腔腫瘤。

  糖尿病性膀胱病以往沒有引起人們重視,常常被誤診、誤治。近年來,臨床研究發現在糖尿病的病人中該並發症並非少見,應引起大家的注意。糖尿病性膀胱病主要有以下特點:

  1.病人有不同程度的糖尿病。盡管糖尿病性膀胱病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但它與糖尿病的嚴重程度並不平行,有的隱性糖尿病患者,臨床還沒有發現糖尿病症狀,就出現了排尿障礙,所以,很容易誤診。

  2.糖尿病性膀胱病臨床分3種類型:⑴膀胱逼尿肌無力引起尿潴留,表現為下腹膨脹、有尿排不出,膀胱殘余尿量可達數百毫升,很像是前列腺肥大引起的排尿困難;⑵膀胱括約肌失控引起尿失禁,表現為尿急、尿頻、小便淋漓不盡,很像前列腺增生的早期症狀或老年性尿失禁;⑶膀胱逼尿肌與括約肌不協調引起的排尿障礙,主要表現為排尿時間延長,排尿中斷。

  3.應排除前列腺疾病:對於老年男性來說,在診斷糖尿病性膀胱病之前,一定要先排除前列腺疾病引起的排尿障礙。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是影響排尿的常見疾病。一般通過B超即可做出鑒別診斷。一時判斷不清時,可通過試驗性治療加以區別。治療糖尿病的措施可使糖尿病性膀胱病的症狀明顯好轉,而對前列腺疾病引起的排尿障礙毫無效果。

  4.糖尿病性膀胱病具有可逆性和復發性,表現為通過治療症狀可以緩解或消失。

  想要有效治療糖尿病性膀胱病,首先要樹立治療信心,要堅持不懈、積極治療。其次要合理控制飲食,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增加蛋白、脂肪的進量。多食用低糖並富含蛋白質、纖維素、飽腹感強的粗糧,還要積極進行體育鍛煉,增強體質。視情況結合藥物控制血糖。再次可服用某些藥物改善植物神經功能。如口服肌醇每次1克,一日三次,1個月為一療程。該療法能補充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肌醇,促進細胞代謝活性,改變植物神經功能,使糖尿病性膀胱病發生逆轉。

熱門圖文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的出現是很有可能對眼病照成很大的傷害的,糖尿病眼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一下並發症給患者

合理飲食防治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對於糖尿病這樣的頑症,患者怎樣才能更加了解自己的病情,避免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