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眼病6大預防措施

糖尿病眼病6大預防措施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出現的一種並發症,因為病症的不可逆性,對於糖尿病眼病的預防糖友們都很重視。對於這種情況,糖尿病專家給大家六種措施,能很好的預防糖尿病眼病:

  1、糖尿病眼病預防措施一:嚴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有人對這類病人進行過長達20余年的觀察,發現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20年後有80%以上發生視網膜病變,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現視網膜病變,差別非常之大。

  2、糖尿病眼病預防措施二:應該教育病人,讓他們了解到在糖尿病病人中,眼部並發症是常見的,它可以嚴重地影響視力,且在視力正常時可能已經發生了並發症。對眼部並發症早期發現及合理治療,可以大大減少因糖尿病眼部並發症而引起的失明。

  3、糖尿病眼病預防措施三:糖尿病人年齡在10~30歲,應在確診為糖尿病後第5年到醫院眼科做全面檢查;若年齡大於30歲,則應在確診時就開始到醫院眼科做全面檢查。以後每年復查1次,但有視網膜病變者,應每年復查數次;無視網膜病變者,可以間隔稍多一些時間復查。

  4、糖尿病眼病預防措施四:糖尿病婦女,應在計劃懷孕前12個月內到醫院檢查眼底。懷孕後應於第l孕期內再進行眼底檢查,以後定期復查。

糖尿病眼病6大預防措施

  5、糖尿病眼病預防措施五:如有下列情況,應立即請眼科醫生會診。

  ①不能解釋的眼部症狀。

  ②戴眼鏡後視力減退。

  ③眼壓增高。

  ④視網膜病變,特別是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⑤其他眼科病變可以危及視力時。

  ⑥黃斑水腫。

  6、糖尿病眼病預防措施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

  ①激光治療,氫離子激光光斑小,綠色激光易被血紅蛋白吸收,故可直接凝固封閉新生血管、微血管瘤和有熒光滲漏的毛細血管。它可制止玻璃體出血和視網膜水腫,而不致影響黃斑的功能。激光治療新生血管時,先封閉其供養動脈,並同時凝固其周圍的視網膜,使它由缺氧狀態轉為不需氧狀態,故可減少新生血管的產生或使之萎縮。每年需作激光補充治療,以封閉初發的新生血管。

  ②玻璃體切割術,近年來,對於增殖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者,當玻璃體內有較多釩化物時,如視網膜電圖正常者,可以采用切除玻璃體內祝化物的治療方法,以防止牽引性視網膜脫離,適當提高視力。

  ③藥物治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由於視網膜微循環內微血管病變伴徽血栓的形成所致,故可采用以下藥物治療:抗血小板凝聚藥物,如阿司匹林、潘生丁、丹參等;抗凝藥物,以肝素為代表;促纖溶藥物,以尿激酶、鏈激酶為代表;醛糖還原酶抑制劑(Sorbimil)對少數病例有效。

  上述六種措施,在該使用的時候便能堅持使用,糖尿病眼病便可避免,希望廣大糖以友引起重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