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監測不可依賴“血糖儀”

糖尿病監測不可依賴“血糖儀”

  我國是糖尿病大國,目前發病總人數已超過4000萬,並且呈上升趨勢。近年來,微型血糖儀的問世,給患者掌握病情和指導用藥帶來了極大方便,甚至許多家庭完全依靠它,而不再定期去醫院復查血糖。雖然血糖儀具有體積小、使用方便、采血量少、檢測快等優點,但它也存在許多不足之處。

  患者的煩惱

  自半年前在醫院被檢查出患有糖尿病,60歲的馬女士,已經先後購買了3台血糖儀,經常在家做自我采血監測,並依據監測結果,調節胰島素用量。

  最近,馬女士發現,監測值一直偏高,就決定到醫院就診。醫生詳細問診後,又為她做了生化檢驗,全自動生化分析儀得出的結果,令馬女士大吃一驚:還是按照原來的胰島素注射量,血糖卻“降”了下來。

  “我一直都很信賴血糖儀的測量結果,根據結果來調節飲食和運動量,沒想到它會不准,我覺得最近這段時間藥都白用了!”馬女士和家人一肚子火。

  “洋”標准水土不服

  凡事都有一個標准,就是有誤差,也該有個規定。但據記者了解,現在我國相關部門還沒有對血糖儀誤差的統一要求。市場上流行的美國、日本、韓國品牌血糖儀,都在執行著各自的誤差標准。

  記者到齊市南馬路和龍北街等幾家經銷醫療器械的商店暗訪,銷售血糖儀的店員,給出的誤差允許范圍分別為10%左右、15%和0.5幾種不同版本。

  正是因為國家標准的缺失,才導致生產廠家、經銷商“有機可乘”。

  許多醫療界人士都對美國糖尿病協會所定的血糖儀標准提出質疑:與國內醫療界“差距甚遠”,這將直接導致文化素質相對較低、使用條件環境相對較差的中國糖尿病患者走進用藥誤區。專家指出,醫療產品無小事,如果不盡快出台血糖儀允許誤差的本土標准,將會損害到像馬女士那樣的千千萬萬糖尿病患者的切身利益。

糖尿病監測不可依賴“血糖儀”

  比較著用是上策

  針對馬女士提出的誤差較大的質疑,血糖儀客戶服務人員則強調:血糖儀產品說明書上已標明,“不作為診斷之用,只作為日常監測用途,監測結果不能代替對疾病的診斷。”

  對此,齊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檢驗科主任檢驗師王德明告訴記者,大型醫院使用的生化分析儀,屬於“全定量”設備,而血糖儀屬於“半定量”設備,兩者不能在精度、操作等方面進行簡單的比較。

  王德明指出,全定量設備,對准確度有明確的專業要求,血糖儀最好依據生化分析儀的測查結果,進行精度校正後再使用,並定期到醫院復查,以免影響治療。

  也有內分泌醫生提出建議:微型血糖儀可用於患者全天檢測7次。即三餐前(包括早晨空腹)各1次,三餐後(從吃第一口飯算起)2小時各1次,晚上臨睡前再加測1次。並每隔半個月到醫院進行一次靜脈血樣的血糖檢測,作為指導治療和判斷治療效果的依據。

熱門圖文
糖尿病誘發的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對人們的危害,目前許多人已經知道。但是對糖尿病引發的並發症人們還不是十分了解,不知道

遠離糖尿病要注意哪些小問題

糖尿病是人們常見的疾病之一了,糖尿病的出現讓人們遭受很多的傷害,,糖尿病患者的易患人群是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