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血糖不高為何還得並發症?

血糖不高為何還得並發症?

  糖尿病診治工作中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形:有的患者盡管血糖控制得不理想,但沒出現眼底病、腎病等並發症;有的患者盡管血糖控制得不錯,但依然出現並發症。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否意味著控制血糖沒有意義呢?

  首先要明確的是,國內外大量的臨床研究均已證實,控制高血糖能有效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並發症分三類:急性並發症,包括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滲性昏迷;微血管並發症,如糖尿病眼底病、腎病和神經病變;大血管並發症,如心血管、腦血管和周圍血管病變。若血糖不高,前兩者都不會發生,而大血管並發症並非糖尿病患者特有,即使沒有高血糖,這些並發症照樣可以發生發展。所以,嚴格控制高血糖能夠預防的只是大部分並發症。

  其次,並發症的發生發展與一定遺傳背景有關。例如,在同樣長的病程和同樣高的血糖條件下,有的患者發生了眼底病、腎病,有的則沒有。

血糖不高為何還得並發症?

  第三,現在通常檢查的血糖,只是反映患者當時的血糖水平。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是個漫長的過程,高血糖的影響同樣是長期的。假如初發病時高血糖沒有控制好,若干年後才引起重視,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這種情況在我國糖尿病患者中屢見不鮮。假如出現了嚴重的眼底病、腎病、心血管疾病,此時即使控制好血糖,並發症也難以逆轉。當然,控制血糖仍然要比不控制的結果好得多。

  第四,在糖尿病並發症的發展中,血糖波動也很重要。研究證實,血糖波動大,容易造成組織器官的損傷。盡管這個血糖波動幅度靠空腹血糖或從糖化血紅蛋白均難以反映,但結合臨床還是能看出端倪。如空腹血糖多次檢查正常,而糖化血紅蛋白始終很高,這就說明,患者餐後或其他時間段的血糖是高的,只有加強血糖監測才能觀察到。

  第五,糖尿病並發症的危險因素中,高血糖起著重要作用。但是,還有一些重要因素與並發症的發生發展關系密切,如高血壓、血脂異常、吸煙、肥胖等。我們的研究觀察到,高血壓在糖尿病眼底病、腎病、心血管病的發生發展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哪怕收縮壓、舒張壓僅僅高出幾個毫米汞柱,人群糖尿病並發症的患病率就會有明顯差異。因此,控制糖尿病並發症應建立在控制多種相關危險因素的基礎上。

  第六,在降血糖的過程中,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避免低血糖。嚴重的低血糖除了可以致殘甚至致死以外,還可以加重並發症的發展。例如,一次嚴重的低血糖可以引起嚴重的眼底出血,誘發高血壓而導致心衰,我本人就處理過這樣的病例。

  所以,血糖正常,並不意味著就不發生糖尿病並發症。況且,我們許多患者是自以為血糖“正常”,實際上,這個正常或是僅僅建立在空腹血糖正常的基礎上,或是建立在偶爾測1—2次血糖的基礎上。很多血糖“正常”是在並發症已經發生之後,而患者本人可能還不知情。

  因此,要想更好地防治糖尿病並發症,在治療中,必須貫徹安全、盡早、長期、有效降糖的原則,聯合多種藥物治療,加強多種危險因素的控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耳鳴是何故?

你是否有的時候明明身邊沒有其他雜音,卻隱約好似聽見汽車的嘟嘟聲,蟲子的叫聲,嘈雜的說話聲,

糖尿病患者出汗怎麼治?

很多糖尿病患者患病後感覺非常容易出汗,這汗有的還出得“蹊跷”:半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