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為您介紹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

為您介紹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平日不僅僅要通過吃藥和飲食控制來使血糖保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還要格外注意身體的一些變化,因為糖尿病最嚴重的就是它的並發症。那麼,具體的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呢?下面,就簡單的為您介紹一下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吧。

  (一)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之急性並發症

  糖尿病急性並發症作為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認識更為恰當,由於短時間內胰島素缺乏、嚴重感染、降糖藥使用不當,血糖過高或過低出現急性代謝紊亂,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低血糖昏迷。

  (二)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之慢性並發症

  1、感染: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狀態有利於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同時高血糖狀態也抑制白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使病人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見的有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等。

為您介紹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

  2、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多發生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未經治療、治療中斷或存在應激情況時。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嚴重不足,脂肪分解加速,生成大量脂肪酸。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氧化,其中間代謝產物酮體在血中的濃度顯著升高,而肝外組織對酮體的利用大大減少,導致高酮體血症和尿酮體。由於酮體是酸性物質,致使體內發生代謝性酸中毒。3、糖尿病腎病:也稱糖尿病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常見而難治的微血管並發症,為糖尿病的主要死因之一。

  4、心髒病變: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是非糖尿病病人的2~3倍,常見的有心髒擴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5、神經病變:在高血糖狀態下,神經細胞、神經纖維易產生病變。臨床表現為四肢自發性疼痛、麻木感、感覺減退。個別患者出現局部肌無力、肌萎縮。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則表現為腹瀉、便秘、尿潴留、陽痿等。

  6、眼部病變: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大部分病人合並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常見的病變有虹膜炎、青光眼、白內障等。

  7、糖尿病足:糖尿病病人因末梢神經病變,下肢供血不足及細菌感染引起足部疼痛、潰瘍、肢端壞疽等病變,統稱為糖尿病足。

  以上這些就是對糖尿病並發症有哪些的一些簡單的介紹,其實,最最嚴重的就是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因為這是象征各個器官的衰竭的開始,一定要注意,平時要嚴格控制血糖,對血糖的監測也要及時,發現有任何不對的情況要立馬去醫院進行檢查。

熱門圖文
控制糖尿病神經病變需多管齊下

疼痛緣於神經、血管雙重病變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之一。在人體,手指和皮

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10個基本要素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有多可怕?據WTO統計,糖尿病並發症是繼癌症和心腦血管病之後,威脅人類生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