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當心 夏天糖尿病人易高滲昏迷

當心 夏天糖尿病人易高滲昏迷

  夏天氣候炎熱,出汗較多,糖尿病患者若不及時補充水分,會因血液濃縮而致血糖升高。如果再有感染、急性重症等應激情況,更易導致血糖波動。血糖升高時,體內滲透壓隨之升高,使機體處於脫水狀態。

  正常情況下,滲透壓的升高會刺激口渴中樞,促使人主動飲水,但老年糖尿病患者口渴中樞不敏感,對機體發出的“缺水”信號反應遲鈍,未能及時充分補水,使滲透壓繼續升高,最終因腦細胞脫水而出現昏迷。

  糖尿病高滲昏迷是在糖尿病基礎上發生的高血糖、高滲透壓、高度脫水而沒有酮症酸中毒的一種急性並發症,發病時血糖急劇升高,常在28毫摩/升以上,重者可達59毫摩/升。高滲昏迷多見於2型糖尿病患者,如不積極救治,死亡率高達80%。

當心 夏天糖尿病人易高滲昏迷

  糖尿病高滲昏迷的典型症狀為:昏迷前常有短時間的高血糖症狀,如口渴、無力、嗜睡、頭痛、反應遲鈍,進而出現腦功能障礙,如失語、偏癱、昏迷。部分患者的表現不典型,如心率快、呼吸急促、血壓低、四肢冰冷等酷似休克征象;高熱、意識障礙等感染征象等。雖然高滲昏迷的表現復雜多樣,患者切記:無論出現什麼病情變化,首先就診的應該是內分泌科。

  老年患者在夏天特別要注意飲食衛生,空調溫度要適宜,盡量避免呼吸道、胃腸道感染的發生。一旦發生感染,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每天應至少喝2000毫升水,切記不能用果汁或含糖飲料代替水。盡量不用激素和大劑量利尿藥。當感覺不適時,不妨先測一次血糖。如果發現血糖明顯升高,應立即去醫院就診,切不可在家等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或可引發四種眼病

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種各樣的眼部疾病,如角膜潰瘍、青光眼、玻璃體積血、視神經病病變,最常見的是

縱情歡笑配合傳統療法成為糖尿病治療新方法

美國加州洛馬琳達大學的預防病學博士李?伯克和同事去年用了一年時間,研究幽默對於糖尿病患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