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預防糖尿病血管並發症要多吃素食

預防糖尿病血管並發症要多吃素食

  一個研究報告稱,在預防糖尿病血管並發症方面,絕對素食者飲食比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的飲食更有益。

  大約2/3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髒疾病或者是中風,因此預防心血管的發病是重中之重。這個研究由美國醫師委員會資助,該委員會倡議絕對素食者飲食。

  99位2-型糖尿病患者被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攝入低脂肪,低甘油三酯的絕對素食,另外一組攝入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的飲食。研究持續了22周。這些參與者是通過在華盛頓地區報紙上的廣告應征參與研究的,有男性也有女性。

  參與者需要在研究開始時以及過程中報告自己的飲食情況。研究者根據參與者的報告,按照健康飲食指數進行評分,這個評分過程一共進行了2次,一次是在研究開始時,一次是在研究結束後。第一次評分時兩組的得分沒有差別。

預防糖尿病血管並發症要多吃素食

  研究結束時研究者公布了健康飲食指數與心血管疾病的聯系。健康飲食指數由九個部分組成,用來衡量食物,營養素與慢性疾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系。健康飲食指數越高,則心血管病的發病風險越低。研究表明,絕對素食者飲食組的健康飲食指數得分比研究開始時明顯提高,而另一組沒有改善。

  素食組在健康飲食指數評分表中的每一個部分都有提高。素食者的飲食包括多攝入蔬菜,水果,堅果,豆類蛋白,谷物纖維,少攝入脂肪。

  在經過22周後,兩個組的體重都減輕,而且糖化血紅蛋白A1也在正常范圍內,表明患者前2-3個月血糖控制良好。不過素食組這兩個指標的降低程度比對照組更明顯。

  “這個研究表明,如果持續的時間更長,低脂肪的素食飲食有助於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病風險,尤其是心血管並發症”,研究者總結道。

  不論是哪種飲食,參與者都攝入了足夠的維生素D,E,鈣。研究者說無論患者欲采納何種飲食,都因該咨詢營養師或者醫生以保證攝入足夠的上述三種元素。

熱門圖文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療前景

一項研究證實:只要孕期血糖控制滿意,妊娠期可至足月,胎兒肺成熟基本能自行完成,並發症可明顯

糖尿病腎病的征兆要早發現

糖尿病腎病的征兆要早發現!糖尿病腎病常常來的較為突然,令糖尿病患者措手不及。其實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