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腳癢誤認是腳氣反被糖尿病“吞噬”右腳

腳癢誤認是腳氣反被糖尿病“吞噬”右腳

  張大爺快70歲了,身體一向很好,只是最近半年腳出奇的癢,特別是右腳,還出現了紅腫潰爛。張大爺以為濕氣重,買了點祛濕氣的中藥吃,仍不見好轉,誤認為是腳氣,又去洗腳房做中藥足浴,結果最後右腳潰爛發臭,還發起了高燒,被家人送進了醫院,一檢查是糖尿病足,已經相當嚴重,必須要進行截肢手術才能保住性命。醫生告訴家人,糖尿病患者血糖接近酮酸中毒的指標,是非常嚴重的糖尿病患者,已出現了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早就應該治療,用上胰島素和藥物,將血糖控制好,才不會造成這樣的後果。

  趁早治療預防糖足免截肢

  據悉,在西方國家每年都有超過30000名糖尿病患者。由於出現糖尿病血管並發症不得不進行截肢,而且糖尿病的患病人數在未來還會增多。有關資料顯示,大約7%的糖尿病病人發病15年後會發生足部壞疽,也就意味著糖尿病病人被迫截肢的病例數大約是同齡組的非糖尿病者的15到45倍。在我國,目前糖尿病足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數為26天,平均住院費用達1.5萬元人民幣。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重症之一。早治療早預防是治療糖尿病足的關鍵。

腳癢誤認是腳氣反被糖尿病“吞噬”右腳

  專家提醒胰島素該用時一定要用

  一說起胰島素,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很畏懼,覺得口服藥物無效後,胰島素是最後的救命稻草。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分會全國委員葛煥琦教授表示,1型糖尿患者由於胰島功能完全衰竭,必須終身接受胰島素治療以保證機體的代謝之需,2型糖尿病的晚期階段,患者的胰島功能趨於衰竭,這種情況下也需要終身使用胰島素。但是並非所有糖尿病患者用上胰島素後都撤不下來。

  事實上,許多患者通過使用胰島素,使自身胰島細胞得以休息,自身胰腺修復及內分泌功能改善,過一段時間再換回口服降糖藥也是完全可以的。比如,2型糖尿患者出現糖尿病急性並發症,手術期間以及血糖很高時必須用胰島素治療,迅速將血糖穩定下來。至於以後能否停用胰島素換用口服降糖藥,完全取決於糖尿病患者的具體病情,但是該用時一定要用,而不能推延或者緩用胰島素的時間,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注射胰島素可以強化治療糖尿病,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腳部護理方法總結

糖尿病足容易在腳部形成水泡,發展更嚴重的有腳部破爛、壞疽等等,這是一個逐漸感染加深的過程,

口腔有炎症會導致血糖升高

冬季天氣干燥,許多中老年糖尿病患者腳後跟容易龜裂,如果不注意保養,容易發生糖尿病足病變。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