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飲酒對於糖尿病有著什麼樣的影響?

飲酒對於糖尿病有著什麼樣的影響?

  作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飲酒對於糖尿病的發生、血糖的控制及其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有著怎樣的影響呢?

  多項研究表明,通過對胰島素分泌及胰島素抵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適量飲酒與2型糖尿病之間存在負性相關關系。經常、適量飲酒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風險以及血糖控制的相關生物指標和胰島素抵抗,而隨機、大量飲酒可能具有相反作用。為什麼這樣說?

  酒精攝入與糖尿病風險之間存在“U”字型相關關系。與非飲酒者相比,中等度飲酒者糖尿病風險下降33%-56%;但與中等度飲酒者相比,重度飲酒者糖尿病風險增加43%,可能與重度飲酒導致肥胖特別是腹部脂肪堆積有關。美國健康專業人員研究是一項對全美46,892名40-75歲無糖尿病病史的男性醫務工作者為期十二年的隨訪觀察觀察。整個研究過程中,共有1,571名研究對象發生糖尿病。與非飲酒者相比,酒精攝入量為15-29g/天者,發生糖尿病風險降低36%。酒精攝入頻率與糖尿病風險之間也存在負相關關系,以每周至少5天酒精攝入具備最大保護作用。啤酒,白葡萄酒等不同酒精飲料具有相似、獨立的負相關關系。

飲酒對於糖尿病有著什麼樣的影響?

  研究者由此認為,即使每天酒精攝入量較低,高頻率飲酒對2型糖尿病發生具有最大保護作用,並且這種作用與酒精飲料種類無關。

  那麼為什麼隨機、大量飲酒可能具有相反作用呢?因為這種情況會引發低血糖,酒精對胰腺微循環產生影響是經氧化亞氮和迷走神經介導,激活胰腺血流再分配,血流從外分泌轉向內分泌(產生胰島素)部分,從而使後期胰島素分泌增加,因此導致低血糖。

  但是,由於目前尚無充足證據推薦飲酒來降低疾病風險,所以糖尿病治療專家建議患者必須根據自身的情況而飲酒,而且最好是要先咨詢相關醫生。

熱門圖文
脂肪肝對糖尿病的危害

在臨床上,糖尿病可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這兩者之中2型糖尿病容易引起脂肪肝。糖尿病

如何急救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

血糖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是血液中的一種主要成份。人體組織主要靠血糖供應能量。糖原是葡萄糖在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