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冠心病和糖尿病為何總是“糾纏不清”?

冠心病和糖尿病為何總是“糾纏不清”?

  剛過40歲的展先生在職場上年輕有為,卻欠了一大筆“健康債”:心肌梗死初發時,病情來勢洶洶,所幸化險為夷;來年復查時,卻發現冠狀動脈三根血管中,有兩支狹窄都超過了70%,支架部位出現了狹窄,而那支支架僅裝了一年!

  展先生坦言,生活節奏沒有規律,就連一年一次的體檢也顧不上。為了找到病因,他接受了多項生化檢查,在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了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和同步胰島功能檢查(胰島素釋放試驗),結果空腹血糖5.9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1.8mmol/L,被確診為2型糖尿病。

  冠心病糖尿病“糾纏不清”

冠心病和糖尿病為何總是“糾纏不清”?

  內分泌科醫生解釋道,心血管疾病是高血糖重要的並發症和合並症。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之間可能存在共同的發病基礎,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肌梗死的概率與冠心病患者再發心肌梗死的概率相同!

  冠心病也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如果冠心病患者同時合並有糖尿病,則其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更大,死亡率更高!最近一系列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糖尿病前期表現如糖耐量異常亦會使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顯著上升;糖代謝異常不僅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與死亡率,也同時增加總死亡率。

  冠心病患者如果血糖持續升高,得不到控制,會使本已病變的冠狀動脈硬化更加嚴重。相對於沒有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患者的冠狀動脈硬化范圍更廣,狹窄程度更高,更容易導致心肌梗死。而且,很多糖尿病病人冠脈狹窄引起心肌缺血或梗死時,往往沒有胸痛等不適症狀,結果放松了警惕,最後導致大面積心肌梗死。所以,這些患者應該每年復查一次冠狀動脈造影(CAG),排除無症狀性心肌缺血。

熱門圖文
糖友胃不好怎麼吃?

主要表現為惡心、嘔吐、上腹飽脹、嗳氣、上腹痛、體重下降、胃潴留或因不消化的固體食物排空障礙

糖尿病神經病變如何治療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常見慢性並發症之一,特點是肢體呈對稱性疼痛或麻木、發涼等,日久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