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眼病的預防方法是什麼?

糖尿病眼病的預防方法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一查出患有糖尿病就要立刻去正規醫院做眼科檢查,而且得避免出現以下的事情。

  1.誤區一:重視降糖,不重視降壓降脂。

  糖尿病眼病與血糖關系非常密切,所以從確診糖尿病那一天開始,就應嚴格按照要求控制血糖。如果早期有效把血糖控制到正常,就可以大大減少糖尿病眼病的發生,或者延緩其發展。另外,糖尿病往往有合並症,比如說血壓增高、血脂異常,它們對糖尿病眼病的發生和發展也起到重要作用,所以控制血糖和控制血壓是兩個核心。

  2.誤區二:無須在糖尿病早期去看眼睛

  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升高,糖尿病性眼病也有日益增多的趨勢。據報道糖尿病患者在患糖尿病5年後,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約為25%;10年後增至60%;15年後可高達75%~80%,20年後發病率可超過90%。

  由於大部分人不能好好地控制血糖的升高,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一般發展會比較快,所以不能等到影響到視力後才去看眼科,及時就診顯得尤為重要。

糖尿病眼病的預防方法是什麼?

  3.誤區三:怕麻煩,不願意去眼科長期隨訪。

  糖尿病性眼病患者需長期隨訪,因為病變不是靜止的而是進行性的。糖尿病眼病病變早期,患者常無典型症狀,單眼患病時常常不易察覺出來,因此糖尿病診斷確立後應在眼科醫生處進行定期隨診。無糖尿病眼病病變者隨診間隔時間可定為一年,出現眼睛病變者應縮短隨診間隔時間。

  4.誤區四:只查視力,不願意查眼底。

  糖尿病患者不能因為視力好而不願做眼底檢查。要知道視力下降明顯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多已是晚期。因此,要想通過查視力去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不可靠的。糖尿病患者經常誤認為只要血糖控制得好,就不會發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對於早期糖尿病患者而言,嚴格控制血糖確實可以延緩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但一旦發展到晚期,僅控制血糖不能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進展起任何作用,而需要激光甚至手術治療。

  5.誤區五:以為眼病已是晚期,早早放棄治療。

  很多病人或家屬認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已到晚期,就放棄了治療,這是錯誤的。目前,激光及手術設備的不斷改進和完善,即使眼底出血看不見了,通過激光治療或玻璃體切割手術,90%的晚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患者仍可恢復一定視力。所以,為提高今後的生活質量,應該爭取治療機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