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導致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的原因是什麼?

導致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的原因是什麼?

  王老先生總感覺頭暈,眼前還經常出現黑曚。家人陪著他到醫院做檢查,B超結果顯示王老的頸動脈嚴重狹窄,頸部血管可以聽到明顯的雜音。

  糖尿病患者動脈硬化的發生率顯著高於非糖尿病病人,同時具有發生早、預後差的特點。目前,導致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的確切原因尚未清楚,但有關發病機制的研究已向前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

  眾多專家認為,糖代謝異常是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發生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脂代謝異常亦為糖尿病性動脈硬化形成的關鍵問題。其發生機制如下:

  (1)長期高血糖水平對血脂代謝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可引起血清甘油三酯的升高而形成高脂血症,從而促進動脈硬化。

導致糖尿病性動脈硬化的原因是什麼?

  (2)脂代謝紊亂及胰島素分泌異常被認為是引起動脈硬化的重要原因。

  (3)動脈壁的酸性粘多糖代謝異常時,出現不全硫酸性粘多糖合成增加,使血漿脂蛋白容易沉積在血管壁。

  (4)山梨醇代謝增快時,血漿脂蛋白容易滲入缺氧的動脈血管壁,引起動脈硬化。

  (5)凝血機制異常亦是糖尿病引起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於血小板與膠原纖維的粘著,而生長激素又促進了血小板的聚集,於是粘著性提高,脂質增多,斑塊形成,最後導致動脈硬化。

  (6)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糖尿病性高血壓,均易發生血管退行性病變而促使動脈硬化。

  總之,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過程,包括了血管內皮細胞損傷、血小板粘著、血小板聚集、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脂質粘著、斑塊形成及最後血栓形成。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皮膚病變該怎麼辦

相信大家都應該知道,糖尿病在臨床上的發病率是很高的,並且發生後對於患者的傷害也是很大的,並

糖尿病人要當心腳氣

張先生今年50歲出頭,患足癬(俗稱腳氣)30余年,每當發病他就自己到藥店買點藥膏塗塗,幾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