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不傷腎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腎病不傷腎的治療方法

  通常情況下,糖尿病發病病史5~10年,病人將出現不同程度的蛋白尿症狀,同時可能伴有全身系統的微血管病變如眼底病變等,此時可依據此臨床症狀表現診斷為糖尿病腎病。糖尿病並發腎病主要是糖尿病病人的腎髒毛細血管發生損害,隨病情惡化進展,則病情遷延造成廣泛的腎小球硬化,出現腎髒的濾過功能進行性的下降,大量蛋白隨尿液排出體外。由於早期糖尿病腎病並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表現出來,當出現相應的症狀如蛋白尿、眼睑浮腫、眼底病變時,病人多已經進入了中晚期階段。而糖尿病腎病一旦發生,則將呈進行性的趨勢惡化下去。伴隨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糖尿病病人還可能出現高血壓、身體浮腫、低蛋白血症等情況。而隨著糖尿病腎病病情的進展,糖尿病病人將最終發生糖尿病腎衰竭、尿毒症。在病情惡化進展的過程中,糖尿病、高血壓的存在將加速病人腎損害的進程,反過來,腎病的進一步加重又將導致病人的高血壓病情持續加重。如此,糖尿病、高血壓和腎病三者之間將相互促使惡化進程,這也導致糖尿病病人在實施臨床治療時的難度大大增加。

  如何系統治療這樣的腎病病人呢?單純西醫對症處理顯然不能得到有效而合理的控制病情,故多建議病人采用中西醫結合綜合治療措施:

  一、嚴格控制血糖水平包括飲食療法、配合降糖藥物的使用。

糖尿病腎病不傷腎的治療方法

  二、積極治療糖尿病並發症如降低病人伴隨血壓增高的情況,或降低病人三高(高灌注、高濾過、高內壓)狀態,從而減輕病人的蛋白尿症狀和延緩病人腎功能衰竭的發生。

  三、針對病人的此種情況,最關鍵的是對病人損傷的腎髒進行修復配合中醫藥在臨床上的實際應用,辨證論治,利用中藥的活性成分,使得腎髒的有效循環血流量逐步增加,改善病變腎髒的缺血缺氧狀態,清除腎髒內堆積的致腎髒發生纖維化的免疫復合物,達到修復腎髒的病理損傷的目的。一旦損傷的腎髒得以重修修復,腎髒的濾過功能將得以改善,腎功能也將不斷的恢復,此時,尿蛋白症狀將自然而然消失。而增高的血肌酐也將不斷的降下來,因為腎髒功能逐步改善後,對於病人體內過多堆積的代謝廢物和毒素如肌酐、尿素氮等,就能夠及時的清除於體外。

  四、在臨床治療過程中,糖尿病腎病患者在日常中還應做好防護工作。應注意防止感冒、感染等一切可能會加重腎病病人病情的誘發因素。此外,應嚴格注意生活飲食習慣,采用低鹽、低脂、低糖、中等量的優質低蛋白、低鉀、高纖維素的“五低一高”腎病病人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