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腎病作為糖尿病的並發症,飲食與糖尿病又有區因為糖尿病一旦進入並發症階段保護心腦腎等各器官功能就顯得異常重要。

  糖尿病腎病的飲食調養是比較復雜的,這和糖尿病腎病的特點有關,既要保證熱量和營養充足,又要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因此,糖尿病腎病的飲食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病情進行安排。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要注意蛋白的攝入

  近年來認為長期采取高蛋白膳食,可能加重腎髒的高濾過狀態,同時增加體內有毒的氮代謝產物的產生和潴留,從而導致腎功能的進一步損害。因此主張適量限制糖尿病腎病的飲食中的蛋白質,以減少腎髒損害。

  在早期糖尿病腎病,腎功能正常者,可予優質蛋白(動物蛋白)每日0.8g/kg體重,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優質蛋白每日0.5g/kg體重。若嚴重低蛋白血症,可靜脈滴注人體白蛋白及必需氨基酸。另外,糖尿病腎病多伴有高血壓,後期可伴有水腫及心力衰竭,故糖尿病腎病應進低鹽飲食,每日鈉鹽最好低於2g,但無鹽的飲食十分難吃,臨床上常難做到。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蛋白攝入誤區:有患者認為,以素食為主或不吃肉類、奶制品、蛋類就是低蛋白飲食,但素食中植物蛋白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較少,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糖尿病腎病的飲食長期這樣安排可能造成蛋白質營養不良,不利於腎功能的恢復。

  糖尿病腎病患者限鹽具體看

  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腎病的飲食由於腎功能衰退,要特別注意鹽的攝入,不能過少,使身體缺鹽,也不能過多,引起浮腫等。針對糖尿病腎病的飲食要求,專家指出,限鹽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分析。

  終末期腎病發展到一定階段常可出現高血壓,表現為浮腫或尿量減少,限制食鹽可以有效防止並發症的進展。但是如果同時伴有嘔吐、腹瀉時,不應再在糖尿病腎病的飲食中過分限制鈉鹽,甚至還需補充。

  掌握患者液體出入平衡也很重要。終末期腎病的尿毒症期可能出現少尿甚至無尿,這時水的攝入就非常重要了,如果在糖尿病腎病的飲食太多地攝入水,會加重腎髒負擔,導致病情惡化,因此一般每日入液量為前一日的排尿量加上500毫升;但當患者合並發燒、嘔吐、腹瀉等症狀時,就應再多補充液體。因此患者還需了解食物的含水量,量出為入。

  糖尿病飲食總原則是低熱量

  糖尿病腎病作為糖尿病的並發症,飲食與糖尿病又有區別。因為糖尿病一旦進入並發症階段,保護心、腦、腎等各器官功能,就顯得異常重要。總體來說,糖尿病腎病飲食原則要求主要如下:

  一、優質低蛋白質飲食。

  所謂優質,牛奶蛋白是最好的,其次是雞蛋、禽蛋蛋白,再其次是魚類蛋白、瘦肉蛋白,植物蛋白為劣質蛋白,比如豆制品、日常的饅頭、米飯所含的蛋白,應該限制,以免增加腎髒負擔。

  二、應注意高鈣低磷。高鈣的東西往往也高磷,像動物腦子和內髒、排骨、蝦皮、壯骨粉之類肯定高磷,不宜多吃。

  三、適當補充纖維素、維生素等也很重要。所以多吃玉米等粗糧以及蔬菜、水果等有益。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並發症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呢?

在臨床上,糖尿病可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這兩者之中2型糖尿病容易引起脂肪肝。糖尿病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是非

與糖尿病神經病變有關的因素有:   一.血管因素:毛細血管基底膜增厚,血管內皮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