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五大預防措施可逆轉糖尿病腎病

五大預防措施可逆轉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髒病變都要經過五步曲,即分為五期一期和二期,沒有任何臨床表現只是一些病理的改變,三期通常是可逆性的如積極治療可恢復到,一期或二期四期已有臨床表現常規的尿蛋白,檢查已經可以查出腎髒排出蛋白增多到了該期,更應該全面控制糖尿病積極治療。

  糖尿病腎髒病變都要經過“五步曲”,即分為五期。一期和二期沒有任何臨床表現,只是一些病理的改變;三期通常是可逆性的,如積極治療可恢復到一期或二期;四期已有臨床表現,常規的尿蛋白檢查已經可以查出腎髒排出蛋白增多,到了該期更應該全面控制糖尿病,積極治療,否則進入五期就會出現腎功能衰竭、需要透析或腎移植,致殘和致死率明顯增加。

  五大預防措施逆轉糖尿病腎病

  早期發現是逆轉糖尿病腎病的關鍵,為了“防患於未然”,糖尿病患者應對以下5條預防原則心中有數。

  1.早期診斷和早期控制糖尿病是防止糖尿病腎病發生的基礎。

五大預防措施可逆轉糖尿病腎病

  2.持久而良好地控制血糖達標,是防止糖尿病腎病發生發展的關鍵。

  3.定期監測、及時發現微量蛋白尿是早期診斷和逆轉糖尿病腎病的重要標志。

  4.積極控制高血壓是保護腎髒並阻止糖尿病腎病發展的重要因素。

  5.科學飲食貫穿糖尿病腎病防治的始終。

  十大治療措施延緩腎功能衰竭

  科學合理膳食糖尿病腎病患者要切記“優質低蛋白質飲食”的原則。應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如瘦肉、牛肉、魚、雞蛋等,而且動物蛋白也有“檔次”之分:魚肉、雞肉等白色肉“檔次”高,豬肉、牛肉等紅色肉“檔次”低。植物蛋白為劣質蛋白,應該少吃。另外,應攝入低鹽飲食,每日鈉鹽最好低於2克。倘若已經出現了浮腫或高血壓,鹽量更要控制,而且還要少喝水。此外,飲食還應注意高鈣低磷,適當補充纖維素、維生素等,均有助於腎髒恢復。

  嚴格控制血糖將血糖嚴格控制在理想范圍,糖化血紅蛋白維持在7%以下,對大多數早期腎病的患者非常有益。對於終末期腎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時要十分注意,因進食不足及胰島素滅活減退,很容易發生低血糖。此期血糖控制的“尺度”可以放寬,因為低血糖會危及患者的生命。

  有效控制高血壓高血壓是尿毒症的“幫凶”,收縮壓長期>140mmHg,腎功能將以每年6%的速度下降,因此糖尿病腎病患者,應該積極控制血壓,並且要降壓達標。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或者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ARB)可以延緩腎功能降低,保護腎髒功能,能夠有效減少尿蛋白排出,應作為首選。

  控制血脂水平像其他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一樣,血脂總是一個影響因素,因此為了使糖尿病腎病得到良好防治,您需要將血脂,不論是甘油三酯還是膽固醇,都盡量控制正常。

  應用抗血小板聚集藥物目前認為糖尿病腎病成因除代謝因素外,還有凝血因素存在。糖尿病腎病患者進行抗凝療法往往有效。您可選用小劑量阿司匹林、潘生丁等藥物來服用。

  積極治療各種泌尿系統疾病細菌很容易在高糖環境下滋生,可引發泌尿系統感染。正規的抗生素治療有助於控制泌尿系統感染,但應注意治療徹底,絕不能半途而廢。

  戒煙吸煙可獨立增加尿蛋白的發生率,請所有懼怕“腎衰”的患者立即戒煙。

熱門圖文
糖尿病出現水腫或是患者腎髒受損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種不能根治的疾病,對人們的健康危害極大,在臨床治療中,糖尿病的並發

血糖儀准不准 正確使用很重要

患者在醫院購買血糖儀之後,會有醫生和護士來指導患者如何使用,但是有些上年紀的患者記憶力不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