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帶來並發症有哪些呢

糖尿病帶來並發症有哪些呢

  糖尿病是生活當中的多見疾病,而且該病沒有年齡上的限定,很多的孩子也會出現糖尿病的症狀,該病處理不好的話還會引發很多的並發症出現,我們需要深入的去認識糖尿病才行,那麼糖尿病在發生以後會有哪些並發症呢。
  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     糖尿病急性並發症作為糖尿病急性代謝紊亂認識更為恰當,由於短時間內胰島素缺乏、嚴重感染、降糖藥使用不當,血糖過高或過低出現急性代謝紊亂,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低血糖昏迷。   糖尿病帶來並發症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     1、糖尿病足:糖尿病病人因末梢神經病變,下肢供血不足及細菌感染引起足部疼痛、潰瘍、肢端壞疽等病變,統稱為糖尿病足。     2、感染: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狀態有利於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同時高血糖狀態也抑制白細胞吞噬細菌的能力,使病人的抗感染能力下降。常見的有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等。     3、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多發生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未經治療、治療中斷或存在應激情況時。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嚴重不足,脂肪分解加速,生成大量脂肪酸。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氧化,其中間代謝產物酮體在血中的濃度顯著升高,而肝外組織對酮體的利用大大減少,導致高酮體血症和尿酮體。     4、心髒病變: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的機會是非糖尿病病人的2~3倍,常見的有心髒擴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塞等。     5、神經病變:在高血糖狀態下,神經細胞、神經纖維易產生病變。臨床表現為四肢自發性疼痛、麻木感、感覺減退。個別患者出現局部肌無力、肌萎縮。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則表現為腹瀉、便秘、尿潴留、陽痿等。     6、眼部病變: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大部分病人合並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常見的病變有虹膜炎、青光眼、白內障等。     7、糖尿病腎病:也稱糖尿病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常見而難治的微血管並發症,為糖尿病的主要死因之一。
  糖尿病的飲食:     第一:糖尿病人每天主食必須吃夠,不得少於300克(干品);主食做到大米、面粉混合食用才有益健康,即一天兩頓大米主食、一頓面主食,或一頓大米主食、兩頓面主食;每天所食蔬菜必須依照"糖尿病飲食治療規則"上指定的品種進行選擇,必須吃夠500克以上;每天所食蔬菜品種和副食要多樣化,不要單調;食鹽不超過6克;食用油用植物油,不超過18克為宜。     第二,含糖量為3%以下的蔬菜,有以下幾種,可供糖尿病人選食:大白菜、圓白菜、菠菜、油菜、韭菜、茴菜、苘蒿、芹菜、苤藍、莴苣筍、西葫蘆、西紅柿、冬瓜、苦瓜、黃瓜、茄子、絲瓜、芥藍菜、瓢菜、塌棵菜、蕹菜、苋菜、龍須菜、綠豆芽、鮮蘑、水浸海帶等。     第三:糖尿病人日常飲食"三不要"---不宜吃各種糖、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果醬、冰淇淋、甜餅干、甜面包及糖制糕點等,因為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現高血糖;不宜吃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及動物脂肪,如動物的腦、肝、心、肺、腰、蛋黃、肥肉、黃油、豬牛羊油等,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不宜飲酒,酒精能使血糖發生波動,空腹大量飲酒時,可發生嚴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蓋低血糖的表現,不易發現,非常危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