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血糖已控制越來越瘦為哪般

血糖已控制越來越瘦為哪般

  老王來到醫院,結果檢查發現他的血糖很高,空腹血糖達到1

  2.0mmoI/L以上門!非常有經驗的醫生在仔細檢查後,為他抽血做了幾項檢驗。兩天後老王來復診、醫生給出的診斷頗有些讓老王吃驚:除了糖尿病之外、他還出現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

  甲亢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分泌甲狀腺激素。它在頸部的兩側,大小如板栗,看上去如同男士佩帶的領結。甲狀腺的作用是保證人的生長、發育。如果在嬰兒時缺乏甲狀腺激素,孩子就會矮小、癡呆。

  糖尿病有時可以和甲狀腺疾病不期而遇。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狀腺分泌了太多的甲狀腺激素,這些多余的激素把人吃進去的營養消耗掉。患者表現為吃的多反而消瘦,有燥熱、心跳快、容易激動、心神不寧的表現。有些患者在患甲亢同時出現糖尿病,那是因為甲亢是一種免疫性疾病,同時禍及甲狀腺和胰腺。在這種情況下出現的糖尿病是1型糖尿病,必需注射胰島素才能生存。而2型糖尿病患者合並甲亢,是一種”一加一”的關系,就是說是在2型糖尿病的基礎上又得了甲亢。

  2型糖尿病合並甲亢

  糖尿病合並甲亢有什麼表現呢?患者會越來越消瘦,同時有多汗、心慌、手抖、怕熱,工作效率減低,容易疲勞,容易饑餓。有的患者出現心律不齊甚至心房纖顫。比較特殊的表現是患者眼球突出。糖尿病合並甲亢使血糖控制困難。甲亢會使心髒特別有力而快速地跳動,甚至不受管制地跳動——出現心房纖顫。如果長時間不控制、會出現心力衰竭。由於糖尿病與甲狀腺機能亢進有一些共同的症狀,例如消瘦、容易饑餓、無力等,所以容易誤診。就像老王,很長時間都認為是糖尿病沒有控制好,拼命地控制飲食,反而越來越糟糕。

血糖已控制越來越瘦為哪般

  治療

  糖尿病合並甲亢在治療上有些矛盾。因為甲亢是營養被過多消耗.需要多補充主食、蛋白質、蔬菜等;而糖尿病需要飲食控制。但不必擔心,兼顧兩個疾病的飲食治療是可以做到的。

  對於像老王這樣的患者,我們把主食放開50克(1兩),保證每天吃500克蔬菜,增加50克瘦肉。經過治療,甲狀腺功能正常後,患者的飲食量需要減少。

  不能采用太劇烈的運動,因為休息對於治療甲亢很重要。

  對甲狀腺機能亢進,可以采用藥物治療。

  有的患者對治療甲亢的藥物過敏,或者出現了肝髒功能異常、白血球減少等不良反應,可以應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療,以及手術治療。

  控制

  對於老王,我們首先給予短期注射胰島素治療。當糖尿病合並甲亢患者非常消瘦時.需要應用胰島素治療,尤其在出現酮症的時候。

  甲亢的藥物治療需要1年以上,需要每1—2月復查一次甲狀腺功能、肝功和血象等。一般來說,藥物治療甲亢進行4周左右能明顯的好轉;6周左右甲狀腺功能基本正常。要注意,不能在甲狀腺功能剛剛正常後馬上停止治療,否則會復發:控制甲亢藥物需要逐漸減量.直至停藥。在甲亢治療中,如果患者出現下肢水腫、怕冷等,需要及時檢查甲狀腺功能,調整治療。

  聽了醫生的話,老王如釋重負。他說:今天又增加了許多知識,我也不再擔心了。如今找到了原因,甲亢和糖尿病都是可以控制的病,我會按醫生的囑咐積極治療,相信不久就會好起來。

熱門圖文
八成糖尿病患者有並發症

研究顯示,世界范圍內的2型糖尿病患者仍普遍存在血糖水平過高、起始胰島素治療過晚,以及糖尿病

孩子感冒腹瀉要重視 或誘發1型糖尿病

“孩子重感冒、拉肚子可不是小病,除了能誘發肺炎、腎炎外,還可能誘發1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