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同是便秘原因各不同等

同是便秘原因各不同等

  同是便秘原因各不同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發生“便秘”的情況,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是常為幾天不解大便而苦惱不已。那什麼是“便秘”呢?可能有人會認為便秘就是大便干結,其實大便干結只是其中的一種,還包括大便不干結,解便卻不通暢的情況。中醫學認為,主要有陰虛、熱甚、氣虛、氣滯等。

  在此,筆者將大便比作“舟”,腸道比為“河道”。陰虛就好像是河道水少,舟不能行。熱甚則好比是遇到了旱災,河道干枯,舟不能行。氣虛可以看作舟的動力不足,舟不能行。氣滯呢?那就是因河道廢物、淤泥等太多,河道堵塞,舟當然無法前行了。

  祖國醫學中早有“增水行舟”,“逆流挽舟”的治療大便異常的方法。陰虛為老年或熱性病人多見,有口干欲飲、手腳心熱、面色潮紅、便秘、舌紅少苔、舌有裂紋,脈細等表現的患者,可用增液承氣湯,高齡患者可用肉苁蓉丸、麻仁膠囊。熱甚主要表現有口干飲水多、口臭、口苦、牙龈腫痛、出血、心煩、便秘、舌紅、苔黃、脈數等,可用大、小承氣湯,成藥可有硫磺解毒片、黃連上清丸,也可用中藥大黃或蕃瀉葉泡水飲用。氣虛則表現為神疲、倦怠、易出汗,氣短,動辄加重,便後汗多、便秘、舌淡苔薄、脈細,可用補中益氣湯,成藥可以用生脈膠囊、補中益氣丸口服。氣滯多為平素性情急躁易怒的人,多表現出脅肋脹痛、喜歎息、心煩口苦、便秘、舌邊紅,苔薄黃等症狀,可用逍遙散,中成藥有逍遙丸、槟榔四消片。一般氣虛、陰虛需久服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不可因為一時未效就停藥。而熱盛、氣滯、大便通就得停藥,以防傷陰,傷脾胃等。

  除用藥外,患者還可以用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或逆時針揉搓腹部,或配合針灸治療。粗纖維的食物、適量的運動、高興的情緒、定時排便的習慣都對改善便秘有益。

同是便秘原因各不同等

  大黃——瀉下通積之要藥

  大黃,別名將軍、川軍,其味苦、性寒,歸心、肝胃、大腸經,具有瀉下攻積、清熱瀉火。解毒作用,可用於腸道積滯、大便秘結,也可用於火邪上炎的目赤。咽痛、牙龈腫痛,血熱妄行的吐血、衄血等,還可用於熱瘡瘍及燒傷。因其具有活血祛瘀作用,可用於婦女瘀血經閉、產後惡血不下,腫塊等病症的治療。本藥還可用於黃疸.小便的疼、熱、澀等。因該藥大苦、大寒,只能小量、短期服用,以防損傷脾胃,忌用於胃寒、脾虛的患者。

  與大黃有關的驗方:

  1.大黃甘草飲子:大豆100克(先煮沸兩三次,小火去苦,水再煎),大黃45克,甘10克。功效:清熱瀉火養陰。用於糖尿病熱盛的口干多飲,多食等。用法:用潔淨的清水,將藥同煮3~5小時,如黏稠再加水煮,至軟為度。盛於盆中放冷,令病人食之,渴飲湯汁,不拘時候。注意:出現大便稀則停藥。出處:《宣明論方》。

  2.增液承氣湯:生地12克,玄參12克,麥冬9克,大黃

  6克,芒硝4.5克。功效:養陰清熱通便。可用於糖尿病口干、便秘。用法:水煎服,大黃後下,芒硝沖服。注意:大便通則停藥,不可多服、久服。

  強體健身之穴——足三裡

  足三裡,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在髌骨下緣外側的凹陷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橫指。除可用於糖尿病胃酸過多、胃脹,胃痛、嘔吐、腹瀉、便秘、消化不良、下肢疼痛疾病的治療外,還具有強壯、補益氣血、補虛的作用,是強壯要穴,對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

  疫力有一定的療效。

  用法:可用毫針直刺1~2寸,如胄寒、腸寒等寒症還可用艾條灸,也可

  用手經常按摩。

  取穴:四指並攏,橫放膝蓋下與胫骨交叉點往外1寸。

  治療蛋白尿小驗方

  蛋白尿是糖尿病腎病患者常見的症狀。祖國醫學認為,蛋白尿的出現,是人體精微物質外洩的一種表現。患者常因脾腎虛弱、腎絡瘀阻,腎失封藏,精微物質外洩而發生蛋白尿。其治療頗為棘手,針對糖尿病腎病早期不伴有水腫及腎衰的患者,臨床上采用益氣固澀、活血通絡的方法,有一定的療效。

  藥用:黃芪30克、山萸肉10克、芡實30克櫻子30克、水蛭粉3克、大黃3克。

  用法:每天1劑,水煎早晚分服。一般服藥1個月,蛋白尿可減少或消失。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出汗的中西醫治療方法

很多糖尿病患者患病後感覺非常容易出汗,半邊身體有汗半邊沒汗、一吃飯就出汗、或者汗粘乎乎地發

糖尿病並發症正確預防

糖尿病的危害主要來自並發症   糖尿病的高並發症發生率,導致了高致死率和高致殘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