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妊娠何以惹上糖尿病

妊娠何以惹上糖尿病

  王秀秀結婚已經6年了,公婆都等著抱孫子。她曾先後兩次懷孕,但都不慎流產了,因此,這次懷孕她特別小心,以免再次發生意外。

  懷孕近3個月,秀秀的腹部增大得特別明顯,同事們議論她像有5個多月身孕的樣子。秀秀自己也納悶,為什麼自己前兩次懷孕都在兩個月左右流產了?這次才懷孕3個月卻顯得像5個月大小呢?於是她到產科進行檢查。

  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秀秀做了B超檢查,並化驗血糖與尿糖等項目,檢查結果:(1)尿糖陽性;(2)血糖高達15.Ommol/L:(3)B超結果:單胎,胎兒只有3個月大小,但羊水過多,所以腹部增大如5個月;(4)既往有兩次流產史。經綜合分析後,醫生告訴她:“你得了妊娠糖尿病。”

  秀秀睜著一雙大眼睛,十分疑惑地望著醫生,不解地說:“懷孕生孩子怎麼會跟糖尿病扯上關系呢?妊娠糖尿病是怎麼引起的呢?”

  醫生耐心解答秀秀的提問,說妊娠糖尿病患者即使既往身體健康,仍然存在妊娠後由於內分泌系統變化而產生糖尿病或糖耐量損害的可能。醫生讓秀秀不要過於恐慌,因為孕婦可以在產科與內分泌科醫生的共同監護下完成妊娠,而且病人分娩後糖尿病可自行消退,復發機會極少。醫生還簡要介紹了糖尿病對胎兒的不利影響:

  (1)畸胎率高

  妊娠糖尿病者高血糖或低血糖均可能引起胎兒畸形,胎兒畸形發生率為8%~13%,是正常妊娠的2~3倍。多見骨骼、心血管及中樞神經系統畸形。

  (2)巨大胎兒增多

  糖尿病孕婦形成巨大胎兒的幾率是正常妊娠者的10倍左右,這會造成分娩困難,難產率高達30%。胎兒與產婦死亡率相應增加。

  (3)早產兒增多

  由於糖尿病孕婦對妊娠的耐受力差,加之胎兒越大需要的營養物質與氧分越多,但卻得不到充分保障而導致早產增多,發生率為30%左右。

  (4)圍產兒死亡率增加

  由於糖尿病導致胎盤功能障礙,供氧減少,容易引起胎兒宮內窒息、死亡,發生率達10%—15%。

  張醫生說,雖然妊娠糖尿病對胎兒和孕產婦有諸多不利影響,但不是絕對的,只要積極預防,也會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

  秀秀請求張醫生根據她的情況給予具體指導,希望能順利完成妊娠。

妊娠何以惹上糖尿病

  張醫生告訴秀秀,對她的治療方案是綜合性的,具體措施包括:(1)胰島素治療,力爭盡可能快地將高血糖降至正常范圍;(2)飲食控制,保持每天攝入熱量在2000~2500千卡。食物結構中,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占

  50%~55%、蛋白質類占25%~30%、脂肪類占20%~25%,每日

  3~4餐分配;食物成分與比例可隨著妊娠進展適當調整。(3)適量運動,每日堅持散步之類的步行鍛煉,以每分鐘心跳不超過140次為原則,時間為

  15~20分鐘;運動時間可根據妊娠月份及身體狀態隨時調整,以適應妊娠為原則。(4)多參加孕婦學習班,學習相關知識;(5)必要時可到內分泌科請糖尿病專家診治;(6)堅持定期查血糖與尿糖,並詳細做記錄。(7)定期做產前檢查,中孕期每兩周1次,孕28周後每周1次,特殊情況隨診。

  王秀秀在醫生耐心、細致地指導下,主動積極地與醫生配合,順利地產下了健康的寶寶。

  

熱門圖文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綜合調理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常見慢性並發症之一,特點是肢體呈對稱性疼痛或麻木、發涼等,日久可

糖尿病與肝癌的關系

研究顯示,糖尿病已成為繼肝炎之後導致肝癌的又一重要危險因素,糖尿病患者發生肝癌的危險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