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性並發症對人體的危害

糖尿病性並發症對人體的危害

  一、糖尿病性眼病

  糖尿病所並發的眼部疾病常見的有7種: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色素膜病變、糖尿病性白內障、糖尿病性視神經改變、糖尿病性視網膜脂血症、糖尿病性青光眼、糖尿病性屈光改變。其中最常見的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它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也是對糖尿病危害最大,其次是糖尿病性白內障,也是糖尿病破壞視力最常見的合並症。

  二、糖尿病性心髒病

  糖尿病性心髒病,是指糖尿病患者並發或伴發的心髒疾病,主要有與糖尿病引發的大小血管病變及植物神經病變相關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心肌病變及心髒植物神經病變。隨著胰島素的廣泛使用,抗生素的不斷更新,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及感染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迅速下降,其慢性並發症已日益成為威脅患者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因素,死於糖尿病性心髒病的患者也日趨升高。我國首都醫院1958~1977年統計,在死亡的糖尿病患者中,死於冠心病者占22.9%,美國joslin報道占53.3%,FraMinghan報告死於心血管疾病者占80%。

  三、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在神經系統發生的多種病變的總稱。它涵蓋植物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運動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系統等等。其中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合並症。

  四、糖尿病性腎病

  糖尿病性腎病,是糖尿病的重要並發症之一,是對糖尿病患者危害極為嚴重的一種疾病。病變可累及腎血管、腎小管和間質。常見的腎髒損害是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小動脈性硬化症、腎盂腎炎、腎乳頭壞死、尿蛋白等。其中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腎髒並發症,臨床上通稱其為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腎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有人統計,在中年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性腎病的發病率為20%,老年患者可達65%。

糖尿病性並發症對人體的危害

  五、糖尿病足(脂端壞疽)

  糖尿病足有廣義狹義兩種概念。廣義的糖尿病足,是由於糖尿病血管、神經病變引起下肢異常改變的總稱。糖尿病肢端壞疽是糖尿病足(廣義)發展的一個嚴重階段。糖尿病末梢血管病變也包括在廣義糖尿病足概念之內。而狹義糖尿病足僅僅由糖尿病引起的足部的異常變化,是糖尿病末梢血管病變的發展。糖尿病肢端壞疽是和狹義糖尿病足並立,且比糖尿病足病情更為嚴重的病理變化,也是在糖尿病末梢血管病變的基礎上產生的。由於狹義糖尿病足與糖尿病肢端壞疽由許多共同之處,在此一並加以討論。

  六、糖尿病性功能障礙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有陽痿、早些、性欲低下,月經紊亂等等性功能障礙。其糖尿病陽痿是較常見的並發症,約占男性糖尿病病人的30%-50%,有歲年齡增長發生率亦增加。

  七、糖尿病引起女性外陰搔癢

  糖尿病引起女性外陰搔癢,影響病人的身心健康,給生活、工作、學習帶來不便。

  

熱門圖文
糖尿病診斷後要警惕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眾所周知,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各種並發症。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小組從臨床實際出發對糖尿

到底什麼才是糖尿病腎病

細談到底什麼是糖尿病腎病!糖尿病患者如果治療不及時或不得當,就會引發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得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