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雞尾酒療法”巧治糖尿病胃輕癱

“雞尾酒療法”巧治糖尿病胃輕癱

  近年,我們將三種不同胃動力藥物,巧妙地組合起來,治療糖尿病胃輕癱,療效頗佳。特介紹如下。

  糖尿病胃輕癱(DG)系糖尿病病人胃排空遲緩和無張力,猶如“癱瘓”般,故得其名。一般來說糖尿病病程5年以上(尤其血糖水平控制不良時),部分病人可伴有胃輕癱。病因可能是內髒自主神經和交感神經節細胞受到損害,導致胃動素、胃泌素和胰高血糖素分泌異常。當高血糖、電解質紊亂時,胃的張力減弱,排空功能出現障礙,使固體食物排入小腸困難。

“雞尾酒療法”巧治糖尿病胃輕癱

  關於糖尿病胃輕癱的診斷,可參考以下幾點:

  臨床表現:

  (1)患糖尿病病程5年以上,且血糖水平控制不良者;(2)進食後上腹部飽脹,或早飽、惡心、厭食等消化不良症狀。(3)多數病人可伴有明顯的惡心嘔吐及周圍神經系統病變。

  輔助檢查:

  (1)X光檢查:多指消化道鋇餐檢查。但受其精確性的影響及曝光量的限制,不是理想的檢查方法。(2)放射核素:目前認為是診斷本病的“金標准”。但也受到儀器性能影響,不能區別十二指腸返流,尤其檢查費用較貴而不易推廣。(3)實時超聲顯像:有關研究證實,B超檢查與核素掃描二者有良好的相關性。超聲顯像法較可靠,且簡單、方便、價廉,為臨床及科研常用的方法。其局限性為不能觀察固體排空,且胃窦面積的測定不能完全代表當時胃窦真正的生理狀態,因此在食物排空計量上不如核素掃描精確。(4)藥物吸收功能測定:此法重復性好,但需多次采血,不易被病人接受。

  此外還有磁示蹤法、電阻抗法、胃電圖、插管法等,這些方法均有其特點,但也有其局限性。

  

熱門圖文
盯住血糖忽略其他 導致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的幾率要比沒有糖尿病的病人高3至4倍,其中的原因有多方面,如肥胖導致的高

到底什麼才是糖尿病腎病

細談到底什麼是糖尿病腎病!糖尿病患者如果治療不及時或不得當,就會引發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得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