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警惕糖尿病心髒病並發症

警惕糖尿病心髒病並發症

  每天有許多人因為冠心病死去,這些人中有很大比例是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是冠心病的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據統計,70-80%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患,因此糖尿病也被專家學者認為是心血管疾病。

  有鑒於此,糖尿病治療的真正目的是減少並發症、降低死亡率,降低血糖只是一個手段。作為糖尿病患者,不是把血糖控制好了就以為達到目的了,在關注血糖的同時,應更多了解並發症情況。

警惕糖尿病心髒病並發症

  首先,必須經常做心電圖等心髒相關檢查。由於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變,對疼痛不敏感,很多合並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往往沒有任何臨床症狀或僅感覺輕微憋悶,這使很多患者忽視自己的病情,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甚至造成猝死等嚴重後果,所以不管是否有胸悶、胸痛等症狀,都一定要定期做心電圖等檢查。必要時可能還需要通過冠脈造影確診。

  其次,治療中要盡量避免低血糖。對於冠心病患者,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加危險,因為低血糖可能加重心肌缺血、誘發心梗導致嚴重後果,所以,合並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選擇降糖作用強、持續時間長的藥物。盡量選擇作用較溫和的藥物,如糖苷酶抑制劑等。

  最後,謹慎選擇降糖藥。對於合並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在服藥時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選擇對心髒有影響的藥物,例如,格列酮類藥物可加重某些患者的水腫,心衰患者需謹慎服用。研究證實,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有確切的保護心髒的作用,能減少心梗等事件的發生,較適用於合並冠心病的患者。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更應小心“肝”

對於糖尿病並發症,我們常常討論的是高血糖引起的腎髒、心髒、視網膜、足部、神經損害,很少會提

早期預防糖尿病腎病的方法

嚴格控制血糖是預防和減少糖尿病早期腎病的關鍵,近年來研究應用胰島素泵強化使血糖長期控制在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