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急性心肌梗死血糖控制:避免“過山車”

急性心肌梗死血糖控制:避免“過山車”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由於應激狀態致內環境的激烈變化、血液動力學改變以及患者飲食規律、活動量變化,血糖水平往往會出現顯著改變。雖然有證據顯示,急性心肌梗死血糖控制不佳提示預後不良,但有關心肌梗死急性期血糖控制能否獲益還存在較多爭議,如急性期是否需要胰島素強化降糖等。但有一點已達成共識: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無論是急性心肌梗死,還是穩定性心絞痛,嚴格血糖控制的獲益小於嚴格降壓、強化調脂。

  心肌梗死患者入院首次血糖水平可提示患者死亡風險。一項納入15項臨床試驗的Meta分析指出,對於非糖尿病患者,首次血糖為6.1~8.Ommol/L者死亡風險是血糖正常者的3.9倍;首次血糖為8.0~10.0mmol/L者,心衰和心原性休克風險增加3倍。對於糖尿病患者,首次血糖10.0~11.0mmol/L者,較血糖正常者相應風險顯著升高。

急性心肌梗死血糖控制:避免“過山車”

  另一項納入4224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的研究提示,血糖水平與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呈U型曲線關系。血糖水平偏低(<4.5mmol/L)、正常(4.5~5.5mmoUL)和嚴重高血糖(>11.0mmol/L)患者30d死亡率分別為4.6%、1.0%和4.7%,30d心肌梗死復發及死亡率分別為10.5%、4.2%和7.2%。因此,住院期間低血糖與高血糖均是死亡率的不良預後因素。

  血糖控制是否能改善預後?目前將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糖管理分為三類(圖)。需要強調,合理的治療方案應避免低血糖和嚴重高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