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人與血脂紊亂

糖尿病人與血脂紊亂

  問1:血脂紊亂與糖尿病是什麼關系?

  答:高血脂(血脂紊亂)、高血糖與高血壓被統稱為”三高”,是威脅糖尿病患者健康與生命的主要危險因素。高血糖與高血脂密切相關。糖尿病是糖、蛋白、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的綜合征,臨床上以血糖升高為標志,因同時還存在其他的代謝異常,這其中就包括血脂異常(又稱為繼發性血脂異常),其發病機理與胰島素抵抗有關。

  糖尿病合並血脂紊亂的患者非常多,臨床統計表明幾乎半數以上糖尿病患者合並血脂紊亂。血脂紊亂可加重糖尿病,糖尿病合並血脂紊亂更容易導致腦中風、冠心病等大血管並發症。所以說糖尿病與血脂紊亂是“狼狽為奸”,在治療上既要降血糖,又要調血脂。

  問2:糖尿病病人最擔心的問題就是發生血管並發症,大部分的死亡原因是冠心病,那麼,為什麼糖尿病病人容易並發冠心病呢?

  答:這與下列因素有關:①長期反復高血糖,導致脂肪進入血管壁;②伴有血脂紊亂,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③體內血液呈高凝狀態易形成血栓,使微血管閉塞,組織缺氧;④常伴有高血壓;⑤多數2型糖尿病病人較肥胖,易導致胰島素抵抗增強。

  目前的研究認為,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因素。研究證實,患了糖尿病和患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在10年之內有相同的死亡率。

糖尿病人與血脂紊亂

  問3:如果將血糖完全控制到正常,血脂紊亂是否也可以恢復正常?

  笞:糖尿病的治療是一種綜合治療,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控制血糖有利於對血脂的控制,但不能令血脂完全正常。在降糖的同時還要注意調節血脂、降血壓、減肥、戒煙等,並使血液粘稠度達標,只有這樣才能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積極治療血脂紊亂對控制血糖,預防並發症大有益處。一方面可以減少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幾率,如使心絞痛、心肌梗死、腦中風等的發病率與病死率顯著降低,減少患者的致殘率;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減輕胰島素抵抗。

  問4:糖尿病病人調脂治療,怎樣選擇藥物?

  答:糖尿病患者的調脂治療手段有:降血糖、控制飲食、減肥、運動、服用調脂藥物等。控制血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變血脂,但要達到理想水平,則需服用調脂藥物干預。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當飲食、鍛煉和控制血糖治療3—6個月後,血脂仍未達到理想水平時,就應進行藥物降脂治療。

  糖尿病患者多數為混合性高脂血症,部分病人表現為單純甘油三酯增高。要預防大血管並發症,首先應控制膽固醇,降脂藥物首選他汀類降脂藥物。如果甘油三酯重度增高,也可以選擇貝特類藥物,在服用期間,注意檢查安全性指標,如肝髒轉氨酶及肌酸激酶。

  在調脂方面,中藥也有突破,如血脂康膠囊,其成分中含有天然復合他汀、不飽和脂肪酸、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多種有益成分。血脂康具有綜合調脂作用,對膽固醇及甘油三酯均有降低作用,所以糖尿病伴混合性高脂血症患者,血脂康是可選擇的一種藥物。國家“九五”攻關課題“中國冠心病二級預防研究”證明,它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事件(心肌梗死及猝死)的危險。同時,血脂康中所含有效成分均是紅曲菌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的天然成分,經臨床觀察發現服用血脂康非常安全。

熱門圖文
維生素E可防治糖尿病並發症

病程較長、控制較差的糖尿病人常伴有各種並發症,也是糖尿病患者主要的致殘、致死原因。防治慢性

糖尿病足患者怎麼樣護理腳

不用說人們也都知道糖尿病足是很嚴重的一種危害大的疾病,糖尿病足患者是要小心這種很嚴重的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