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心腦血管病易偷襲糖尿病病人

心腦血管病易偷襲糖尿病病人

  現在的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人們對糖尿病也越來越重視。但有些患者只知道一味地進行降糖治療,忽視了對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治療。其實,糖尿病並發的血管病變才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健康威脅,特別是心腦血管病變,其發病風險比非糖尿病患者要高2~4倍,約有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是死於心腦血管病變。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容易並發心腦血管疾患呢?根本原因就是高血糖導致血管內皮受損,這正是心腦血管病發病的初始環節。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慢性進行性內分泌代謝性疾病,患病後會導致人體內糖、脂肪、蛋白質、水及電解質等的代謝紊亂,以高血糖為主要特征,而血液中長期持續性的高血糖、高血脂會對動脈血管的內皮細胞以及連接細胞的介質造成“侵蝕”,致使血管內皮細胞壞死脫落,細胞間的聯結被破壞,血管內皮也就變得不再光滑平整。血液中的血脂、血小板等物質會凝結集聚在內皮受損的部位上,變成了附著在血管壁上的斑塊,使動脈血管變硬,並且越來越狹窄,阻礙心腦血液供應,從而引發心腦血管病。

  許多危險因素都可以誘發血管中形成的斑塊破裂,糖尿病就是危險因素之一。斑塊在不破裂的時候,會堵塞血管,造成心腦供血不足,而在受到情緒激動、劇烈運動、酗酒、寒冷或高血脂、高血糖的刺激時,斑塊包膜就會破裂,釋放出來的脂質、斑塊碎塊與血液中的血小板形成血栓,隨血流運行,可以在頃刻間徹底堵塞住血管,如果堵住冠狀動脈就會發生心肌梗死或猝死,堵住腦血管就會出現腦梗塞。所以,心腦血管急性事件最易“找上”糖尿病患者。

心腦血管病易偷襲糖尿病病人

  研究發現,糖尿病性心梗、腦梗患者在溶栓、介入治療後出現後遺症的風險遠遠大於普通心梗、腦梗患者,這是因為心腦組織中的微血管被高血糖破壞的結果。血液營養心腦組織,就必須先從大血管進入微血管,再經過微血管進入心腦組織,糖尿病性心梗、腦梗患者的微血管被高血糖破壞,即使溶栓、介入治療能開通大血管,卻不能解決心腦微血管堵塞不通的問題,所以造成了許多糖尿病性心梗、腦梗患者長期不能恢復。

  心腦血管病易“偷襲”糖尿病患者,因此應及早預防,可選用通絡中藥。通絡中藥在糖尿病血管病變的防治上具有巨大優勢,可以從整體上既治療糖尿病,又疏通血管,防治心腦血管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並發症的正確預防

糖尿病的危害主要來自並發症   糖尿病的高並發症發生率,導致了高致死率和高致殘率

糖尿病有了新“罪證”

如今大多數人都知道,糖尿病最可怕的是並發症,它可以讓你失明、截肢乃至死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