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友護足必做3件事 預防糖尿病足發生

糖友護足必做3件事 預防糖尿病足發生

  足部損傷、感染進而誘發糖尿病足,這也是糖尿病人患糖尿病足的一個主要病因,所以糖尿病人一定要保護自己的雙足,做好護理,避免糖尿病足發生,日常生活中糖尿病人怎樣護理雙腳,做到糖尿病足預防呢?除了對足部損傷的預防其它方面還要做什麼呢?

  專家指出,為了減少糖尿病的足部病變,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足部護理?

  每天要做的事

  1.每晚用溫熱水洗腳一次,每次10~15分鐘,泡腳時先用手或手肘部試水溫,以免患者因發生燙傷,泡腳後要特別將趾間縫隙處輕揉擦干。

  2.每日查看足部和趾間有無水泡、抓傷或皮損,必要時可用鏡子查看足底。

  3.每天要對自己所穿的鞋進行,包括異物、趾甲屑、鞋的裡襯的平整情況。

糖友護足必做3件事 預防糖尿病足發生

  不能做的事

  1.不要用化學藥物消除雞眼,應找有的足醫或皮膚科醫師診治,並說明自己患有糖尿病。

  2.如有,應在親友的協助下檢查足部和修剪指甲,不要親自操作。

  3.不要穿趾間夾帶的草鞋或拖鞋。

  4.不要長時間雙腿交叉,以免壓迫血管和神經。如果足部起水泡和疼痛,必須及時到有關專科。

  要注意的事項

  1.皮膚過於干燥時可塗油性較大的膏,每周2-3次。

  2.冬季注意保暖,提倡穿棉或羊毛襪,既保暖,透氣性又好,為緩解夜間足涼,可穿襪套,但不宜用熱水袋或小水爐暖腳。

  3.糖尿病患者所穿的鞋號要適合,最好穿平底鞋。

  通過調節、適量、學習相關的糖尿病知識,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物治療,使血糖控制在合適的范圍,是預防糖尿病足部病變的先決條件。

  專家說:只要護理好足部是可以避免截肢手術的,所以大家也不必過於擔心,當然前提是做好護理。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要小心骨折的四大原因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骨折,過去外科醫生對糖尿病不太重視,但如今糖尿病患者來看骨關節病的逐漸增多

脂肪肝偏愛誰

賈繼東主任指出隨著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以及老齡化社會的到來,我國脂肪肝的高危人群數量相對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