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伴冠心病者警惕隱形兩“心”病

糖尿病伴冠心病者警惕隱形兩“心”病

  糖尿病不僅會影響糖類的代謝,導致高血糖,還會影響蛋白質和脂質代謝。其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發病率及死亡率較無糖尿病患者高得多。因此,糖尿病合並冠心病患者的健康管理非常重要。

糖尿病伴冠心病者警惕隱形兩“心”病

  一是合理飲食。進食低脂、低鹽、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三餐宜定時、定量;避免甜食、飽食、煙、酒及辛辣刺激的食物。葷菜宜多選擇魚類,烹饪時應該選用植物油。

  二是適量運動。宜在餐後1~2小時,進行步行、慢跑、騎自行車、游泳和太極拳等運動,忌選擇激烈的運動項目。運動時應該隨身攜帶一些餅干、糖果之類的食物,以備低血糖時食用。

  三是學會自我監測血糖、血壓、心率和體重等。以便隨時發現問題,及時就醫。雖然多數患者在血糖控制目標上要比一般糖尿病患者寬松,但也應由內分泌專科醫生來制定血糖控制目標。

  四是警惕不典型的冠心病症狀。由於疼痛感覺遲鈍,導致1/3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沒有典型的心絞痛表現,甚至發生“無痛性”心梗,容易贻誤病情。因此,當患者出現憋氣、呼吸急促、胸部以外部位的疼痛以及頭暈、一過性的意識喪失、抽搐等症狀時,均要警惕是否為心絞痛、心肌梗塞,應及早去醫院診治。

熱門圖文
強化治療糖脂病刻不容緩

糖尿病與脂代謝紊亂兩者經常是狼狽為奸,約有2/3的糖尿病患者最終死於心血管並發症。然而臨床

出現排尿障礙別忽略了糖尿病

對於這些排尿障礙症狀,男性病人易被誤當成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女性病人易誤以為是常見的尿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