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遇上糖尿病性低血糖怎麼辦?

遇上糖尿病性低血糖怎麼辦?

  糖尿病人都知道,患上糖尿病就跟控制血糖有了千絲萬縷的聯系,作為糖尿病病人應該嚴格控制血糖。然而,有的糖友卻認為血糖控制越低越好,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點。高血糖一時半會不會要人命,而一次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要來得急、來得快,嚴重的低血糖甚至會昏迷,危及生命。因此,控制血糖應平穩達標,避免大起大落,同時特別要注意預防低血糖。但糖尿病患者稍不注意就會發生低血糖,這時該怎麼辦呢?

  在臨床上,經常遇到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時因為昏迷而需要急救。糖尿病專家解釋說,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非常常見的急性並發症,通常當靜脈血糖≤2.8mmol/L時被稱為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因低血糖只要深度昏迷6分鐘,腦細胞損傷就無法修復,即使搶救成功也會成為植物人。

  低血糖有征兆頭暈心慌手抖快來了

  肚子餓了,有饑餓感的時候,就說明有輕度的低血糖發生。輕的低血糖是出汗、手抖、心慌、面色蒼白、饑餓感、煩躁等症狀;重度的就是狂躁不安、抽搐、驚厥甚至昏迷死亡;老年人發生低血糖還容易誘發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死以及腦血管意外等並發症而危及生命。

  55歲的陳女士,有糖尿病5年病史,上個月她就發生過一次低血糖事件。事情原來是這樣的:陳女士通常都是晚上6時吃晚飯,可是那天5時45分的時候她就已經餓了,考慮到還有十來分鐘就開飯,陳女士想著先忍一忍跟家裡人一塊吃。再加上吃飯之前吃降糖藥是糖尿病患者的慣例,所以陳女士又服用了降糖藥,結果她吃飯的時候就感覺不舒服,吃完飯不到10分鐘她就頭暈,在床上“昏迷”了4個小時才被老伴叫醒。從此,她對低血糖心有余悸。

  專家指出,一般來說,低血糖的臨床表現、嚴重程度取決於以下5個方面:(1)血糖降低的幅度,(2)血糖下降的速度;(3)低血糖持續的時間;(4)病人的年齡;(5)機體對低血糖的反應性等。

遇上糖尿病性低血糖怎麼辦?

  生活因素引起糖尿病性低血糖

  一、飲食不當

  糖尿病患者要正確地節制飲食,但節制飲食不當可以引起低血糖。比如說,在用降糖治療的過程中,突然減少飲食,而降糖藥物卻未作相應調整,結果降糖藥物的作用就會相對過大,從而導致低血糖。

  二、運動不當

  在治療過程中合理的運動有助於降糖,但運動量過大則可消耗較多的葡萄糖,如果不相應減少降糖治療藥物則容易引起低血糖。

  三、降糖措施過強

  無論是用口服降糖藥還是注射胰島素治療,如果降糖治療劑量過大則可引起低血糖。值得提醒的是,一些所謂降糖中成藥,加有西藥降糖藥成分,但藥物說明書又不標明其含有西藥降糖藥的成分和劑量,受誤導的患者認為中藥不會引起低血糖,從而常常使一些病情較輕,願意用“中藥”治病的患者服用後出現低血糖。

  四、藥物影響

  某些藥物可以加強降糖藥的降血糖作用,如磺胺類藥物、水楊酸鹽、某些抗生素、β受體阻滯劑等。

  糖尿病性低血糖的急救方式

  低血糖的治療方案應依據其發揮的頻率、嚴重程度以及個體情況而定。

  首先,低血糖的發作需由醫師或糖尿病專業護士評定。輕度低血糖的症狀及體征為:肥胖和衰弱、冷汗、四肢顫抖、緊張不安、興奮、易怒及口唇、舌和手指刺痛等;中度體征為:心悸、臉色蒼白、焦慮、進攻性和視覺模糊等;重度體征為:吐詞不清、嗜睡和昏迷。

  急性發作時應給予患者糖水或精煉糖。護士的主要責任是對患者、看護人員進行發作時症狀的識別及治療的教育。輕度發作的恢復應控制在15分鐘內。在發作後的數小時內應多次檢測其血糖,患者需由專業護士或有經驗的血糖監測護士教授應怎樣監測自身的血糖水平。中度發作時的治療可能需要在15分鐘後重復。在這種情況下建議給予未精煉的碳水化合物餐,如三明治、香蕉或一杯牛奶。一旦食物已被消化,患者必須立即進食,因為在第1次發作之後低血糖可迅速再次發作。

  重度的低血糖發作通常需要住院治療並予以靜脈注射右旋糖及胰島素。若發作到嚴重程度可導致患者失去意識,則須由護士經肌肉或皮下注射高血糖素。及時的治療措施對於重度低血糖發作的搶救極為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