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如何預防糖尿病性關節炎的發生

如何預防糖尿病性關節炎的發生

  因糖尿病引起的骨關節病,稱為糖尿病性骨關節病。據統計,糖尿病患者出現關節症狀者約占1%-2%,發病年齡為20-79歲,約三分之二的病人在50歲以上,可以說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好發病。那麼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如何預防糖尿病性關節炎發生。

  糖尿病性骨關節病的發生與糖尿病引起的神經、血管病變密切相關。糖尿病患者因感覺和反射方面的障礙,會使關節過度負荷,時間久了關節韌帶、關節囊受到損傷,關節軟骨侵蝕破壞,骨質碎裂,關節脫位,引起骨關節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性關節炎的發生

  糖尿病引起關節的正常活動受限,其表現為肩、膝、髋、肘等關節逐漸出現無症狀的活動受限,局部皮膚增厚。這種關節活動受限是糖尿病合並微血管病變的一個重要標志。

  病程長、病情控制不良並有周圍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者,易發生糖尿病神經性關節病。表現為足、踝軟組織腫脹,活動范圍增大時有聲響、跛行。X線檢查發現足部關節的關節面不規則碎裂,關節間隙變窄,有的關節呈半脫位。

  脊柱骨質增生在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發生率甚高,男性比女性更多見,常有下背痛及下肢疼痛,並出現脊柱強直、活動受限。

  預防上要在中、老年人群中普查糖尿病,發現病情後應及早治療。確實有糖尿病存在時,應注意保護肢體的負荷及活動范圍,避免創傷和勞損。此外,老年人應限制糖(包括澱粉)的攝取,以防糖尿病的發生。

熱門圖文
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最佳方法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性疾病。對於糖尿病這樣的頑症,患者怎樣才能更加了解自己的病情,避免並

糖尿病與肝癌的關系

研究顯示,糖尿病已成為繼肝炎之後導致肝癌的又一重要危險因素,糖尿病患者發生肝癌的危險比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