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下肢動脈病變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下肢動脈病變

  70歲的張大娘患糖尿病30年了,最近感到腳發涼,對溫度和疼痛的感覺明顯減退,走起路來像踩在棉花上,張大娘以為是天涼造成的,就穿了厚厚的鞋子,可是腳還是發涼。來到醫院,醫生摸了摸張大娘的足背動脈,發現搏動已消失。原來張大娘出現了糖尿病的並發症:下肢動脈病變。

  下肢動脈病變是全身動脈硬化的表現,足背動脈異常的糖尿病患者,易合並心腦血管病變。血管造影、磁共振、超聲等技術檢測下肢動脈的結果可靠,但花費大,難以被患者接受。

  其實,患者經常觸摸自己的足背動脈,就能感覺到搏動有無異常:足背動脈位於內、外踝背側連線上、足背中部大腳趾和第二腳趾之間,以雙手食指施加相同壓力,尋找並感知兩側足背動脈搏動強弱,如果搏動明顯減弱或消失為異常。

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下肢動脈病變

  對動脈搏動強弱的感知需要反復練習和細心體會,需要注意的是觸摸時指腹按壓足背的力量要適中,不可過強或過輕,以免將自己手指的搏動誤認為是足背動脈搏動。這種方法對及時發現糖尿病下肢動脈病變有一定的意義。

  足背動脈是雙腳血供來源,一定要好好保護。避免足背動脈病變重要的是加強預防:每天堅持慢走半個小時,鞋應寬松、舒適,太窄的鞋易磨損足部皮膚。穿鞋前要檢查鞋內有無異物,以免損傷皮膚。

  睡覺之前用熱水泡腳,幫助睡眠改善循環。熱水洗腳時要由家人測一下水溫,避免燙傷。少吃高膽固醇食物,比如動物內髒、全脂牛奶、黃油、肥肉之類,控制血脂,避免動脈粥樣硬化。

熱門圖文
看皮膚的狀況自己判斷是否得糖尿病腎病

專家提醒若出現上述的症狀即便是糖尿病腎病的早期信號,無論發生的是哪一種,都必須及時到醫院進

解讀糖友們身上的痛

在諸多糖尿病並發症中,發病率最高的就是糖尿病神經病,尤其是周圍神經病。約有一半以上的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