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口腔有炎症血糖易升高 定期洗牙可預防

口腔有炎症血糖易升高 定期洗牙可預防

  張先生患有糖尿病多年,服用降血糖藥物後,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甚至換用多種藥物或嚴格控制飲食之後,血糖還是偏高。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最新的醫學研究表明,糖尿病和口腔炎症互為因果關系,口腔炎症也可能誘發糖尿病。口腔衛生狀況是影響糖尿病血糖水平的因素之一。

  據武漢大學口腔醫學院牙周科曹正國副教授介紹,老年糖尿病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龈炎和牙周炎。口腔中有數百種細菌,其中有些細菌可以產生毒素。這些毒素進入血液之後,會使身體細胞表面的胰島受體變得不敏感,即血液中的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不明顯,最終導致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常可導致多種器官的營養不良性病變,在口腔中可發生糖尿病性牙龈炎和牙周炎。牙龈呈深紅色、腫脹、易出血或剝脫、甚至發生牙周膿腫,而且常反復發作;牙石可在短期內迅速形成,由於結石的沉積,牙周組織被損壞,牙周袋也就很快形成。這樣食物殘屑很容易在牙周袋內嵌塞,有利於微生物生長,加重了牙周組織的破壞;由於怕刷牙時牙龈出血,刷牙的質量也就下降,牙齒可很快出現松動、無力、伸長感等一系列症狀,甚至有的患者早期就有全口牙齒的脫落。此外,糖尿病患者由於免疫力下降,牙周治療的效果較差。

口腔有炎症血糖易升高 定期洗牙可預防

  糖尿病患者伴有口腔炎症時,尤其是伴有化膿性炎症時,血糖往往升高,而且較難控制在正常范圍內。

  曹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得不理想,不妨檢查一下口腔,消除牙龈和牙周的炎症。一般每半年進行一次牙齒潔治(洗牙),即可有效清除口腔中的有害細菌。

熱門圖文
糖尿病引發腎病要足夠重視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相關資料顯示,近年來,

糖尿病為什麼會導致人昏迷

照顧過糖尿病患者飲食起居的人都應該治療糖尿病的諸多症狀,經常會出現口干、尿多的情況,在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