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冬季糖友易發生意外

冬季糖友易發生意外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冬季是個難熬的季節,嚴寒帶來的生理變化很可能誘發多種疾病,尤其是糖尿病合並心髒病患者,其病情更容易發生變化。因此,糖友在冬季要多加防范,避免發生意外。

  夜間低血糖

  低血糖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陌生,大多數患者都經歷過低血糖,也知道低血糖的危險性。寒冷的冬季,是夜間低血糖的高發期。夜間低血糖一般出現在凌晨1:00-3:00,除了出汗、心慌外,頭痛、乏力也是夜間低血糖的表現,這些往往會被糖友忽視。

  為防止夜間低血糖的發生,糖友可在睡前監測血糖,並吃一些可緩慢吸收的食品,如一杯酸奶或低脂牛奶、一份水果、幾塊餅干等。如果進食較少或胃腸功能不好時,要減少降糖藥或胰島素的量(減量前需先咨詢醫生),這樣就能防止夜間低血糖的發生。

冬季糖友易發生意外

  青年女餅干吃東西冰箱饑餓夜宵_14058938_xxl

  (夜間可吃點餅干防低血糖)

  心腦血管病

  冬季之所以頻發心腦血管疾病,一方面是因為氣候寒冷,會使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含量增多,而機體為適應寒冷的環境變化,會通過血管收縮、血壓升高的方法保暖,較少散熱;另一方面是冬季缺乏運動也會導致血壓升高。碰上氣溫驟降等惡劣天氣,更會使人體的血管調節功能發生紊亂,容易導致腦血管破裂出血,即出血性卒中。另外,當人體中的水分相對不足時,血液就會濃縮,黏稠度會增加。尤其在夜間睡眠時,人體血流緩慢,更容易引起腦卒中及心肌梗死的發生。

  此外,許多老年糖友都有起夜的習慣,有時還可能起夜多次。這時,如果起床太猛,會引起血壓波動太大導致暈厥,還可能因夜間黑暗看不清,導致摔倒或撞到硬物而受傷。而夜間起床動作一定要緩慢,起來後先開燈,在床邊坐一會兒,然後再下地活動,走路時可扶著床沿和牆壁。

  因此,糖友在冬季應加強防寒保暖,合理調節生活起居,做好自我預防保健工作。控制好血壓、血糖,避免緊張、憂愁、焦慮等不良情緒,是預防心腦血管病的關鍵。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餐後血糖高怎麼降低?

病情描述:最近檢查出糖尿病,血糖一直都不是很穩定,特別是在餐後,血糖值有時會很高。對於降低

准媽媽患1型糖尿病怎麼辦

有許多女性朋友患上1型糖尿病,那准媽媽患1型糖尿病怎麼辦呢?1型糖尿病對孕婦,不僅危害自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