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家庭護理八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家庭護理八注意事項

  糖尿病為終身疾病。住院時應教會患者進行自我管理。出院後,可采用家庭護理,請醫護人員定期隨訪指導,在可靠的監護下,進行正常的工作學習。

  一、飲食:患者飲食護理極為重要,需長期控制。醫護人員應指導患者制定家庭食譜,介紹食物成分、熱量及三大營養素的配合比例。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少食糖果、水果等。使患者及家屬了解飲食對疾病的重要性,從而使患者自覺按食譜進食。護理人員在進行家庭護理指導時,要經常調整飲食計劃。

  二、測:教會患者測,並告訴患者正確采集標本。20滴班氏試劑加2滴尿煮沸後:藍色不變為(-),綠色為(+),黃綠色為(++),橘紅色為(+++),磚紅色為(++++)也可使用尿糖試紙。通過測尿糖,掌握自己的病情、加強自我控制。

  三、注射:教會患者注射胰島素並掌握計算單位、注射部位及注射後觀察。發生時應食糖類飲食。最好在開始時,在護理人員監督下,進行胰島素注射,在患者完全掌握方法和要領後,再由患者自己注射。因神經血管疾患自己汪射不便,可由家人注射。

糖尿病患者家庭護理八注意事項

  四、降糖藥:按時服藥。藥物的副作用,如、,事先向患者交代清楚,使患者配合治療。

  五、預防感染:因病患者抵抗力差,機體容易感染,公共場所少去,天氣變化時;要注意防范,注意口腔衛生,按時清潔口腔。一旦發生及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時治療,並向說明自己有糖尿病病史。

  六、皮膚清潔:糖尿病患者容易生等,故保持皮膚清潔非常重要。勤洗頭、洗澡,勤換內衣,保持床鋪清潔平展。一旦發生疖癰等。要及時處理。

  七、介紹可行的運動方法:體力活動時可放寬飲食,增強體力,豐富生活內容,消除大腦皮質狀態。運動還可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鼓勵患者慢跑。中速行走、爬樓梯、太極拳等活動。運動宜選在餐後,有禁忌症除外。

  八、其他病人隨身帶一張卡:注明診斷、單位地址、家庭地址,一旦發生酮症,便於治療搶救,便於聯系。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要怎樣做到及早發現

1型糖尿病要怎樣做到及早發現?我們都知道1型糖尿病又叫青少年發病性糖尿病,所以了解1型糖尿

糖尿病患者堅持的“十不得”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的防護很重要,不僅要注意飲食、運動、禁忌外,還有就是要注意心理健康的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