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面對傷口糖友該怎麼辦?

面對傷口糖友該怎麼辦?

  糖尿病是常見病、多發病,其患病率正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化、生活方式改變而迅速增加,呈逐漸增長的流行趨勢。糖尿病已成為繼心血管病和腫瘤之後的第三大非傳染性疾病。糖尿病的危害是眾所周知的,易引起多種並發症,如大血管的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足等,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那麼,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問題困擾著糖尿病患者呢?

  糖尿病病人傷口難愈合

  生活中難免有傷到皮膚、劃出傷口的情況,對於普通人來說,一個小傷口或許沒什麼問題,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危害可能超乎你的想象。在醫院裡,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內分泌科醫生會反復告訴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受傷,保護好足部;外科醫生在給病人手術前首先會詢問患者有無糖尿病,血糖控制情況。這些到底是為什麼呢?

  糖尿病人的傷口往往比健康人需要更多的時間愈合。即使是當時好了,但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潛伏在傷口內的細菌又會重新繁殖,引起傷口感染化膿。尤其是當傷口部位位於足部時,處理治療不當,便會發展為糖尿病足,使患者行動不便、影響生活質量,嚴重時可能導致截肢、致殘。

  為什麼糖尿病者傷口不易好?

  糖尿病患者機體防御功能減弱人體正常防御機制是一個復雜而相互協調的抗感染系統,病原體一旦穿破皮膚黏膜屏障,即由吞噬細胞和體液介質餐椅而形成非特異性免疫反應,並迅速發揮抗感染作用。糖尿病患者不僅體液免疫功能受損,細胞介導免疫功能也低下。其防御功能減弱主要表現為高糖環境下白細胞趨化性下降,吞噬作用減弱,殺傷力下降,這可能與糖尿病時山梨醇生成過多,損害氧化殺傷過程有關。

  糖尿病患者組織修復功能受損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胰島素分泌調節功能異常,影響了機體的糖代謝,使糖的利用率降低。切口組織的愈合從肉芽組織的生長到膠原纖維的形成均需要蛋白質及其它組織因子,而糖尿病患者存在糖利用異常,不能有效使葡萄糖轉化成蛋白質及其它物質;組織高血糖導致組織細胞高滲,不利於細胞生存。這些均導致組織的再生修復功能受損,從而造成傷口延遲愈合。

面對傷口<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tnb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tnbpd/' target='_blank'>糖友</a>該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神經血管障礙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升高,促使葡萄糖氧化物沉積在組織膠元內。氧化應激易引起組織損害和細胞死亡,從而導致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引起微血管病變,損害血管和神經。

  血管的循環障礙存在於大多數病程較長的糖尿病患者中,因病人血中脂肪易升高,血管易硬化阻塞,使得流至下肢的血液不夠充足。而血液的功能就是把營養運送到身體的各部組織,同時也把各組織產生的廢物運送出體外,血液循環功能降低之後,首先易受影響的便是腳部,因為腳部離心髒最遠,血液最不容易到達。傷口難以愈合一個主要的原因便是下肢中小動脈的血管壁增厚、血管腔狹窄引起的缺血、血循環不暢,新鮮的肉芽長不出來。

  患者出現糖尿病神經病變時,常會有腳部的感覺神經變遲鈍和麻木的現象,例如踩到像圖釘那麼尖的東西,而不覺疼痛,也有患者冬天用熱水帶熱敷,一直嫌不夠熱,結果把皮膚給燙傷還不知道。

  高血糖易致傷口感染高血糖是感染的發病要源,由於血糖濃度高可以抑制白細胞的吞噬作用,降低了預防感染的能力,而且高糖的環境是細菌良好的培養基,因此大腸桿菌、肺炎球菌等的感染在糖尿病患者中極為常見。當人體抵抗力下降,並且出現傷口時,細菌就會趁虛而入,引起傷口感染。所以糖尿病患者傷口易感染還不容易愈合。

  面對傷口糖尿病者該怎麼辦呢?

  1、首先應該做的就是控制患者的血糖,保持血糖的正常穩定,這對於傷口的愈合非常關鍵。

  2、如果患者的傷口沒有發生較大的潰瘍,只是長期不能愈合,可使用生理鹽水沖洗傷口,每天換藥進行治療。並加用適量胰島素外用,胰島素可以刺激肉芽的生長作用,可促進傷口愈合。

  3、如果患者的傷口出現了較為嚴重的潰瘍,傷口長期不能夠愈合,需要做好傷口的清創工作,及時清除傷口的壞死組織,清創後使用於促進傷口愈合的良藥進行治療,促進傷口的愈合。為避免感染,可以局部應用慶大霉素濕敷。

  4、糖尿病患者機體抵抗力弱,可以進行營養支持療法,以提高機體的營養水平,增強組織細胞的能力,這樣才能促進傷口的愈合。如飲食上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加強營養。

  總之,糖尿病患者平時應該嚴格控制血糖,延遲糖尿病並發症的出現;注意自身保護,盡量不要出現傷口;出現傷口時,應該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治療,早日促進傷口愈合。

熱門圖文
怎麼才能正確使用降糖藥

怎麼才能正確使用降糖藥?據調查顯示,有70%的糖尿病患者不能按照醫生的要求進行長期而規范的

哪些人適合手術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