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認識正確治療糖尿病

認識正確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是因患者尿液裡的糖份高於正常人而得名,迄今為止對糖尿病的診斷也是以血糖和尿糖的測試指標為依據。現普遍采用血糖指標,分為三度。Ⅰ度空腹血糖7.5~8.5mmol/L。Ⅱ度空腹血糖8.6~12.5mmol/L。Ⅲ度空腹血糖>12.5mmol/L。Ⅰ度多在中年後發病,症狀輕微或缺如,無合並症。Ⅱ度可發病於任何年齡,有三多一少症狀,可伴有合並症。Ⅲ度的發病年齡較輕或發病多年後加重,可出現多種並發症。

  上面是一般對糖尿病症狀的認識。至於糖尿病的病因,過去認為是胰島素的絕對缺乏或相對缺乏,現在認為還有使糖耐受能力下降的原因,但還沒有最後公認的答案。不過可以肯定,所謂胰島素的絕對缺乏或相對缺乏只是一種生理現象,不是致病原因,因為有的患者在初期胰島素不僅不低,反而有升高的現象。也就是說糖尿病的解剖和生物意義上的原因至今還是個謎。傳統中醫沒有糖尿病的名稱,但對其症狀的認識已有兩千多年,《黃帝內經》的消渴症狀就是糖尿病的症狀,並以上、中、下三消為其病因。歷代對三消的理解不太一致,我比較認同心肺為主因是上消,脾胃為主因是中消,肝腎為主因是下消的說法。因為心肺、脾胃、肝腎的功能異常是導致內分泌失調的根本原因,這是和現代醫學的內分泌失調學說相通的,是中西醫的共同點。事實上,通過控制糖尿病人的飲食和調理糖尿病人的髒腑經絡,是可以有效控制和治愈糖尿病的。

  幾乎所有賣降糖藥物的藥店都以科普的形式宣傳“糖尿病終生不愈”這一觀念,對不對呢?我認為是不對的,因為不僅中醫藥文獻中有治愈糖尿病的記載,我自己也有親身的經驗。苦瓜是世界公認的防治糖尿病的良藥和保健食品,現代研究發現苦瓜中的多肽和苦瓜甙具有明顯的降糖作用,有植物胰島素之稱。九十年代後期我們在省科委領導的支持下搞苦瓜的開發利用研究,我利用南上北下,走出去請進來等多種方式,廣泛求教於醫院、研究所、大學的專家教授,以及生產廠家,並做了從苦瓜種植到加工的大型實驗。我們工作人員在豐縣將一百畝苦瓜搾汁保存的一個多月時間裡,一位糖尿病人每天來討200毫升苦瓜汁喝,後來這位病人告訴我們她的病被苦瓜汁治好了。雖然這種個例不能說苦瓜能治愈糖尿病,但可以說明有些糖尿病是可以治愈的,並非不治之症。

  給糖尿病患者補充胰島素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但不是最好的辦法,是沒有其他辦法的辦法。過量使用胰島素,極易產生低血糖,老年病人對低血糖特別敏感,極易引起心肌梗塞或腦血管意外,要特別重視。

認識正確治療糖尿病

  我認為,治療糖尿病最好的辦法是按髒腑論治,找出主要影響糖耐受力降低的髒腑辯證施治,根據實際情況采用外治(如針灸、刮痧、按摩、貼耳穴等)和內治(如湯藥、成藥、氣功等)配合治療,加上科學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並治愈糖尿病的。對於患者和家屬,如我在《三心二意降血壓》一文裡說的,只要具備了決心、信心、恆心這三心,具備正確的意識和堅韌的意志這兩意,加上醫生正確的診斷和認真積極的治療,糖尿病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至於糖尿病的遺傳問題,與高血壓一樣,至今並沒有找出確定的遺傳基因,仍然是統計學意義上的事,而且這些統計忽略了許多因素,所以患者與家屬最好不要相信。因為,糖尿病與高血壓這些病與情志的關系十分緊密,心理因素和情緒對其影響很大;並且,不可忽略心理學上的心理暗示這個問題。人是一個自適應能力極強的巨系統,心理暗示對系統的影響相當嚴重,民間俗話怕什麼來什麼許多時候與心理暗示有關。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和家屬,重視正確的生活方式,重視科學預防,不要相信糖尿病會遺傳。

熱門圖文
年齡小,兒童糖尿病應該怎樣正確護理?

受到遺傳、環境、發育等因素的影響,糖尿病如今也開始較多的出現在兒童的身上了,但是兒童對糖尿

隱性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

隱性糖尿病不一定會具有明顯的糖尿病症狀,但對身體的影響是和真正的糖尿病一樣。隱性糖尿病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