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必堅持十項

糖尿病必堅持十項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的防護很重要,不僅要注意飲食、運動、禁忌外,還有就是要注意心理健康的防護,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也很重要。糖尿病的禁忌有十不得:

  1.嘴饞不得

  糖尿病病人日常節食,常有想吃、愛吃而不能吃的感覺。因此,要從嚴治饞,不該吃的一定堅持不吃或者少吃。

  2.身懶不得

  老年糖尿病病人吃飽後容易打盹,是躺下睡覺,還是堅持運動,這與控制血糖,提高身體素質息息相關。還有,糖尿病病人不要太親近電視、電腦及麻將等,應該多親近朋友,多親近運動,多親近大自然。

  3.急躁不得

  糖尿病病人應培養自己的“平常心”,科學合理地安排時間,快樂工作、快樂學習、快樂生活。

  4.勞累不得

  有些老年2型糖尿病病人患病原因與多年工作勞累有一定關系,因此在治療期間,工作、學習和生活強度要適中,過分勞累了,血糖會升高。因此,控制血糖要做到“三不”———不閒著、不累著、不氣著。

  5.生氣不得

  快樂使人健康,憂愁使人生病。糖尿病病人最怕生氣,生氣後血糖常常上升。因此,生了氣一定要及時消氣,有副良藥———少管閒事、少發牢騷、少生悶氣。

糖尿病必堅持十項

  6.麻痺不得

  糖尿病患者初期多思想緊張,這主要與缺乏知識、盲目治療有關。因此,遵從醫囑、科學治療最為關鍵。要經常給自己“五提醒”:錯過啥,不要錯過定時定量吃飯;誤了啥,不要誤了適度活動;忘了啥,不要忘了遵醫囑服藥;漏了啥,不要漏了定期測血糖;擠了啥,不要擠了聽課時間。

  7.馬虎不得

  病情控制不好的原因往往與病人自控力差有關。譬如醫生告訴糖尿病病人一定要戒煙限酒,但有的患者喝酒吸煙依舊。這種馬馬虎虎對待自己生命的做法是無知的表現。

  8.片面不得

  防治糖尿病要學會辨證法,患者要了解自己,把握自己。有些病人存在不少誤區:比如只注意高血糖,不注意低血糖;節食就是少吃主食,以菜代糧,以肉代糧;還有運動量或大或小,降血糖達不到適度等。這些都是片面理解防治糖尿病的表現。還是要記住:少吃一點,多動一點,放松一點,勤測一點,多懂一點。

  9.亂治不得

  如今治療糖尿病的廣告“滿天飛”,還有少數穿著白大褂的“推銷員”借講課、咨詢等活動,專掙糖尿病病人的錢。有些患者存在僥幸心理,亂投醫、亂用藥,以致耽誤了治療佳期。

  10.一陣不得

  對待糖尿病,病人要有信心、有耐心、有恆心,要學會“以變對變”的辨證防治法,打好持久戰。抄錄一首健身《多少歌》,供病友們參考:多嚼少吞,多步少車,多淡少鹹,多素少葷,多笑少怒,多瘦少胖,多練少藥,多慢少快,多樂少愁,多勤少懶,多平少激,多饑少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