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耐量如何調節

糖耐量如何調節

  常人在進食米、面主食或服葡萄糖後,幾乎全被腸道吸收,使血糖升高,刺激胰島素分泌、肝糖元合成增加,分解受抑制,肝糖輸出減少,體內組織對葡萄糖利用增加,因此飯後最高血糖不超過10.0mmol/L,且進食或多或少血糖都保持在一個比較穩定的范圍內。這說明正常人對葡萄糖有很強的耐受能力,即葡萄糖耐量正常。但若胰島素分泌不足的人,口服75g葡萄糖後2小時可超過7.8mmol/L,可等於或大於11.1mmol/L,說明此人對葡萄糖耐量已降低。

  葡萄糖耐量試驗,多用於可疑糖尿病病人。正常人服用一定量葡萄糖後,血糖先升高,但經過一定時間後,人體即將葡萄糖合成糖原加以貯存,血糖即恢復到空腹水平。

  如果服用一定量葡萄糖後,間隔一定時間測定血糖及尿糖,觀察給糖前後血糖濃度的變化,借以推知胰島素分泌情況,這個測定即稱為糖耐量試驗。具體方法、結果判斷和注意事項如下。

  (1)口服法

  ①試驗前日晚餐後至試驗當日晨禁食;

  ②試驗當日空腹取靜脈血2毫升,立即送檢;

  ③葡萄糖100克(溶於200~300毫升水中);

糖耐量如何調節

  ④服糖後半小時、1小時、2小時、3小時各抽靜脈血2毫升,立即送檢。最好在每次抽血同時留尿送檢(測尿糖)。

  (2)靜脈法靜注50%葡萄糖50毫升,按口服法留取標本送檢。

  (3)結果判斷正常為給糖後1/2~1小時血糖濃度迅速上升,2小時後恢復至空腹水平,如果服糖後2小時未降至正常水平,且尿糖陽性,即為糖耐量減低。

  (4)注意事項

  ①試驗前數日病人可進正常飲食,如病人進食量很少,在試驗前3天,進食碳水化合物(即米、面食)不可少於250~300克;

  ②試驗前停用胰島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

  ③試驗當日應臥床休息,空腹采血,同時留尿標本。

 

熱門圖文
飯別吃太快,小心惹上糖尿病

相信每個人都知道,良好的飲食習慣與健康的身體之間存在直接關系,但生活工作節奏過快,很多人也

糖尿病人警惕干眼病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的主要並發症之一,所以糖尿病患者需要隨時注意自己會出現干眼症,有人的就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