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常腹瀉的朋友別忘了糖尿病

常腹瀉的朋友別忘了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年過七旬的張奶奶,近兩年來,間常突發腹瀉,每日大便2~6次不等,持續時間幾天到數周,有時自然緩解,在兩次腹瀉發作之間,大便可正常或幾天不解大便。不久前因兒子不幸去世過度悲傷,腹瀉加劇,日見8~10次,呈稀糊狀。

  曾服用過多種助消化藥、止瀉藥及多種抗生素,均無濟於事,且全結腸鏡檢查未見異常,而來就診。從病史及初步檢查發現,張奶奶雖然拉肚子,已骨瘦如柴,但食欲卻很好,飯量比一般人大。經血糖和尿糖檢查,診斷為“糖尿病”。

  很多糖尿病病人起病隱匿、緩慢,不一定有口渴、多飲、多尿的症狀,但不少病人特別是2型糖尿病病人常以胃腸症狀就診。長期的高血糖會導致患者腸道微血管病變,引起植物神經功能損害,繼而導致腸蠕動失調、腸道內自家細菌大量繁殖及消化吸收功能嚴重受損,從而發生腹瀉。約有20%的糖尿病病人會發生腹瀉,頑固性腹瀉是部分糖尿病病人的突發症狀。大便常為稀水樣或半稀便,量不多,無黏液和血便,沒有明顯的腹痛症狀,有時會出現腹瀉與便秘交替,常因憂慮、情緒激動而復發,血糖控制不好時可加重,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常腹瀉的朋友別忘了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以中老年人居多,所以中老年人一旦發生腹瀉,除想到消化不良、腸炎和腸道腫瘤外,勿忘查血糖。一旦確診腹瀉為糖尿病所致,應穩定情緒,消除誘因,合理控制飲食和正確選用降糖藥,急性期應首選胰島素,使血糖穩定在正常范圍內,配合服用控制腹瀉的藥物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