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心理障礙對糖尿病人的危害

心理障礙對糖尿病人的危害

  心理障礙對糖尿病人的危害是什麼?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很多人得知自己患上了糖尿病之後,與常人的心態就會不一樣,可能產生了焦慮、抑郁等等症狀。而這些症狀甚至還會加重糖尿病的病情,誘發更多的並發症。

  要想深入的掌握心理障礙對糖友的危害的相關常識,我們還要知道有些病人出現並發症或見到其他糖尿病人的嚴重後果,過度緊張,惶惶終日,四處求醫,遍嘗偏方。部分病人因沒有任何自覺症狀,而產生麻痺思想對糖尿病的治療滿不在乎,再者過度緊張心理,就會加重體內代謝紊亂,並使免疫功能降低,病情難以得到控制。

心理障礙對糖尿病人的危害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須長期服藥,很多患者會出現心理障礙。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障礙與年齡、病程等因素密切相關,表現方式也多種多樣,行動畏縮、依賴心理較強是兒童糖尿病患者常見的心理障礙;情緒低落、力不從心是中年患者常見的心理障礙;老年患者多表現為急躁易怒,難以接受他人為其安排的治療及護理,甚至有自殺行為。

  現代醫學認為,在不良的精神神經因素刺激下,機體會通過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刺激大量分泌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和胰高血糖素等拮抗胰島素分泌的激素,導致胰島素不足而使血糖升高,甚至加速脂肪的分解,血液中脂肪酸大量增多,導致酮症酸中毒。長期過度的精神刺激,致氣機郁結,郁久化火,火灼津液,陰液虧虛,則發為消渴。

  通過上述的講解,相信您對心理障礙對糖尿病人的危害已經有所認識了,專家提醒:糖尿病是因為多因素引起的復雜疾病,不是單一的心理疾病或軀體疾病,必須進行綜合治療。

 

熱門圖文
注意七要點遠離糖尿病

在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來越多人的身體健康反而出現各種問題,糖尿病就是主要患病之一。

對於兒童糖尿病要警惕

由於現代生活的忙碌,不少人忽略了健康的問題,其實要想擁有健康的身體,就要在發現疾病存在的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