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不能疏忽心理治療

糖尿病患者不能疏忽心理治療

  許多糖尿病患者因自身的原因忽視了心理治療,這是不對的,由於患病越久,病人的心理就越復雜,就需要及時的疏導和溝通,而且心裡因素會影響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所以說糖尿病患者不能疏忽心理治療。

  糖尿病患者不能疏忽心理治療1、焦慮恐懼心理。糖尿病是一種難以治愈的終身性疾病,可能出現多種並發症,加之患者對糖尿病知識知之甚少並存在許多誤解,因此產生焦慮、恐懼的心理,擔心會影響自己的將來,懼怕死亡等。或對治療過分關心,出現感覺過敏、精神高度緊張、失眠等。

  心理處方:要耐心傾聽患者的主訴,進行心與心的交流,了解焦慮、恐懼產生的原因,利用語言技巧盡快安定患者的情緒,給患者以支持、鼓勵,適時進行糖尿病知識宣教,指導如何選擇和控制食物,幫助患者制定生活作息表,積極進行體育鍛煉,以轉移其消極心境。指導患者進行自我調節,學會做情緒的主人,使患者正視自己的病情,正確對待生活,從而緩解心理障礙。

  糖尿病患者不能疏忽心理治療2、失望和無助感。患者一旦被確診,將終身依賴外源胰腺素治療,否則可能會導致危及生命的代謝紊亂。青少年處於求學、創業、戀愛的大好時光,他們得知沒有根治的可能,常有一種憤怒的情感,加之必須終身控制飲食,更加重了憤怒的心理。他們感到被剝奪了生活的權利與自由,對生活失去信心,情緒低落,整日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情感脆弱,對治療采取消極的態度。有些青少年還認為患病是父母遺傳的結果,將憤怒的情緒針對父母。

  心理處方:對此類患者要用親切、誠懇的語言取得其信任,建立良好的醫患關系,用宣洩法使積聚在患者內心的憂傷、委屈及怒氣發洩掉,以升華法轉移其矛盾心理,並且反復講述糖尿病的治療前景,讓患者積極主動地配合治療。

糖尿病患者不能疏忽心理治療

  糖尿病患者不能疏忽心理治療3、懷疑和否認心理:患病早期,患者往往不能接受這一事實,持否認或懷疑的態度,懷疑醫生診斷有誤,否認自己患病,拒絕接受治療,不注意飲食,或自認為得了糖尿病無非就是血糖高點兒,對身體無大影響,對疾病采取滿不在乎的態度,導致病情進一步發展。

  心理處方:這一階段心理疏導十分關鍵,幫助患者改變錯誤的認知,接受現實,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希望,耐心細致地介紹有關糖尿病的知識、高血糖的危害性和不及時治療可能發生的並發症,幫助他們認識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加強他們對飲食、運動及科學用藥的重視程度,使其改變對疾病懷疑、拒絕治療及滿不在乎的心態。

  看了上述的講解糖尿病患者不能疏忽心理治療之後,您對糖尿病心理治療應該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對病情變化、檢驗結果主動向其做科學的、保護性的解釋,幫助患者重新樹立治療信心。

 

熱門圖文
讓糖尿病遠離你

為了更好的預防糖尿病,以下使我們為你提供的糖尿病預防的三個方法,讓糖尿病從此不敢靠近你。 

糖尿病腎病跟什麼因素有關系

糖尿病腎病跟什麼因素有關系?腎髒是身體的重要器官,如果患者的腎髒出現問題,身體就會很快垮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