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些什麼呢?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些什麼呢?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這樣治療最好?一直是很多糖尿病患者所關心的問題。糖尿病治療需長期堅持規范治療才是最重要的,主要包括:控制飲食,堅持適量運動鍛煉,合理用藥。當前醫學專家則提倡高碳水化合物量,降低脂肪比例,控制蛋白質攝入的飲食結構,對改善血糖耐量有較好的效果。

  一、營養治療

  飲食的控制對糖尿病病人尤為重要,可以減輕體重,改善血糖血脂等代謝紊亂,減少降糖藥物劑量。

  1、計算總熱量

  按照性別、年齡、身高查表或者簡易公式獲得理想體重(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然後根據理想體重和工作性質,參照原來生活習慣等計算總熱量。休息狀態成年人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給予熱量25-30kcal,根據體力勞動程度做適當調整,孕婦、乳母、兒童、營養不良者或伴有消耗性疾病者酌情增加。肥胖者恢復體重應酌情減少,酌減恢復體重。

  2、營養物質含量

  糖類約占總熱量的50-60%,提倡用粗糧、面和一定量雜糧,忌葡萄糖、蔗糖、蜜糖及其制品。蛋白質含量一般不超過15%,伴有腎功能不全者,蛋白攝入減量(遵醫囑),脂肪約30%,控制膽固醇攝入量,不超過300mg/天。

  3、合理分配

  每克糖、蛋白質(4kcal),每克脂肪(9kcal),將熱量換算成食品後制定食譜,根絕生活習慣、病情和藥物治療進行安排。早中晚食物量可以按照1:2:2,或1:1:1分配。

  4、隨訪

  以上僅是原則估算,肥胖者在措施適當的前提下,體重不下降應該進一步減少飲食;消瘦的患者如果體重有所增加,其飲食方案也應該調整,避免體重繼續增加。

  二、體育鍛煉

  運動和飲食控制、藥物治療同樣重要。適量的體育鍛煉可以降低體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即單位量的胰島素可以降低更多的血糖)。心、腦系統疾病患者或嚴重微血管病變者,根據情況安排運動。因此糖尿病人鍛煉是不可缺少的方法。早晨大聲唱歌吐納也是很好的手段。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些什麼呢

  三、病情監測

  病情監測在糖尿病病友的生活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只有通過良好的病情監測才能為您調整飲食、調整運動、改變胰島素治療提供正確的參考。每位病人都應有自己的血糖自我監測日記,並養成每天記錄的良好習慣,血糖自我監測的日記內容包括:

  1、測血糖、尿糖或HbAlc的日期、時間。

  2、與吃飯的關系,即飯前還是飯後。

  3、血糖或尿糖的結果。

  4、注射胰島素或服口服降糖藥的時間和種類、劑量。

  5、任何影響血糖的因素,如進食的食物種類及數量、運動量、生病情況等。

  6、低血糖症狀出現的時間、與藥物、進食或運動的關系、症狀的體驗等。

  每次去醫院看病時應帶好你的血糖監測日記,與醫生討論如何調整治療。

  四、口服藥物治療

  常用的有:化學類有促胰島素分泌劑、雙胍類、AGI等;

  其中以下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化學類類藥:

  (1)1型糖尿病人(胰島素依賴型)。

  (2)懷孕婦女。

  (3)明顯肝、腎功能不良患者。

  (4)服用大量降血糖藥仍無法良好控制血糖。

  (5)嚴重之全身或局部感染症。

  (6)重大壓力情況,如重大手術、嚴重外傷、長期禁食。

  (7)對口服藥過敏或不能忍受其副作用患者。

  請在專業指導下使用!避免副作用,禁忌症等。

  五、胰島素治療

  適應症:

  ①1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自身胰島β細胞功能受損,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在發病時就需要胰島素治療,而且需終生胰島素替代治療以維持生命和生活。約占糖尿病總人數5%。

  ②2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的基礎上,如果血糖仍然未達到控制目標,即可開始口服藥物和胰島素的聯合治療。一般經過較大劑量多種口服藥物聯合治療後HbA1c仍大於7.0%時,就可以考慮啟動胰島素治療。

  ③新發病並與1型糖尿病鑒別困難的消瘦糖尿病患者。

  ④在糖尿病病程中(包括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無明顯誘因的體重下降時,應該盡早使用胰島素治療。

  ⑤對於血糖較高的初發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口服藥物很難使血糖得到滿意的控制,而高血糖毒性的迅速緩解可以部分減輕胰島素抵抗和逆轉β細胞功能,故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伴有明顯高血糖時可以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

  ⑥還有一些特殊情況下也須應用胰島素治療:圍手術期;出現嚴重的急性並發症或應激狀態時需臨時使用胰島素度過危險期,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高血糖狀態、乳酸酸中毒、感染等;出現嚴重慢性並發症,如糖尿病足、重症糖尿病腎病等;合並一些嚴重的疾病,如冠心病、腦血管病、血液病、肝病等;妊娠糖尿病及糖尿病合並妊娠的婦女,妊娠期、分娩前後、哺乳期,如血糖不能單用飲食控制達到要求目標值時,需用胰島素治療,禁用口服降糖藥。

  ⑦繼發性糖尿病和特異性糖尿病人。

  胰島素制劑:

  常見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銳,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如諾和平。臨床試驗證明,胰島素類似物在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和減少低血糖發生的危險性方面優於人胰島素。

  專家提示:開始胰島素治療後應繼續堅持飲食控制和運動,並加強對患者的宣教,鼓勵和指導患者進行自我血糖監測,以便於胰島素劑量調整和預防低血糖的發生。所有開始胰島素治療的患者都應該接受低血糖危險因素、症狀和自救措施的教育。

 

熱門圖文
糖尿病正在向孩子侵襲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哪些是女性糖尿病獨有症狀

由於女性生理特點的影響,女性糖尿病患者的早期常常會出現一些男性糖尿病病人所沒有的症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