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治療糖尿病腎病腎衰竭其實很簡單

治療糖尿病腎病腎衰竭其實很簡單

  治療糖尿病腎病腎衰竭其實很簡單,糖尿病腎病是最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糖尿病腎病嚴重危害糖尿病腎病患者身體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把"糖尿病損害你的腎髒,行動起來保護你的腎髒"作為糖尿病防治的主題。期症狀不明顯,若診斷和治療不及時,可使病情逐漸進展,繼而出現嚴重的代謝紊亂直至腎功能衰竭,患者或喪失勞動能力或導致死亡。

  糖尿病腎病腎功能不全患者應該及早接受中西醫結合綜合治療方案,同時輔以合理飲食,這樣可延緩腎功能不全的病理進展,改善血肌酐、血尿素指標,延長壽命,改善臨床症狀,以達到治療糖尿病腎病腎衰竭,提高生存質量。

  治療糖尿病腎病腎衰竭可以從以下六方面著手治療。

  1.避免腎髒損傷:糖尿病人患尿路感染的可能性更大,而這些將損害腎髒。通常糖尿病人控制膀胱的神經會受到損傷,產生神經原性膀胱,導致膀胱正常的排洩受到抑制,進而導致感染。應避免進行能影響腎功能的檢查,如腎盂造影等。

  2糾正血脂紊亂:血中脂類升高會刺激腎小球囊增大,使腎病加劇。要采取綜合治療措施達到1999年亞太地區血脂控制良好的目標,即總膽固醇<4.5mmol/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1mmol/L、甘油三酯<1.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mmol/L。降低甘油三酯和升高有用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臨床首選貝特類藥物。降低膽固醇和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臨床首選他汀類藥物。

  3.有效控制血壓:可以使腎髒免於迅速衰竭。治療應從限制鹽的攝入、減輕體重、禁煙酒開始。通過嚴格的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之下,使腎功能下降速度得到緩解。多個研究和臨床顯示,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或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可提供除控制血壓之外的腎髒保護作用。這類藥物可改善腎血流動力學,抑制某些基因的表達,減少細胞基質的分泌並促進其降解,從而減少腎小球的硬化,減少尿蛋白,保護腎功能,延緩或逆轉病程進展。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也有同樣的功效。

治療糖尿病腎病腎衰竭其實很簡單

  4.嚴格控制血糖:血糖的高低和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與糖尿腎病關系密切。將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就很少出現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腎病早期患者,口服降糖藥物要首選格列喹酮。經飲食和藥物不能控制或出現腎功能不全時,應盡早使用胰島素,進行強化治療或用胰島素泵治療

  5.合理計劃飲食:低鹽、低蛋白、低膽固醇、低脂肪飲食是糖尿病腎病的飲食原則。一旦微量蛋白尿檢查異常,就要減少或不食植物蛋白,如豆類和豆制品。可定量進食優質動物蛋白,如瘦肉和去皮魚肉等。若腎功能明顯異常,還要限制一些含鉀較高的蔬菜和水果,如油菜、菠菜、西紅柿、海帶、香蕉、桃等。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前提下,適當增加面食的攝入,以避免蛋白質和脂肪分解多。大量蛋白尿、水腫和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更應具體分析病情,明確病程分期,根據病變各期的病理生理變化特點,采取個體化的飲食方案。

  6.科學規律運動:糖尿病腎病的早期可進行以快步行走為主的有氧運動,每天至少在飯後運動一次,每次至少半小時,每周至少堅持五天。避免長時間強度非常大的能持續升高血壓的運動。若出現臨床蛋白尿就不宜進行較強度的運動治療。

  糖尿病腎病嚴重影響了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並減損壽命,如早期進行積極的干預,糖尿病腎病是有可能避免的並發症,而以上六點從血糖,血壓以及日常飲食起居方面為糖尿病腎病的惡化做了很好的防護牆,從而致使糖尿病病不容易發展為腎衰竭。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最好選擇手術治療

糖尿病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都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尤其是身體肥胖的人,他們

臉紅膚癢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是不是只有在發病的時候才有所表現呢?除了血糖我們還有沒有辦法可以察覺糖尿病的痕跡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