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預防低血糖的五大措施

預防低血糖的五大措施

  血糖濃度低於2.8毫摩爾/升被認為是低血糖。低血糖的臨床症狀有:心慌、手抖、出冷汗、面色蒼白、四肢冰冷且麻木無力,同時有頭暈、煩躁、焦慮、注意力不集中和精神錯亂等神經症狀。低血糖對人體是有害的,尤其是對老年糖友,低血糖的危害更甚於高血糖。

  低血糖的危害主要有:

  1、低血糖時,體內的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胰高血糖素及生長激素等升糖激素增加,導致反應性高血糖(蘇木傑效應),造成血糖波動,病情加重。

  2、長期反復嚴重的低血糖發作可導致中樞神經系統不可逆的損害,引起病人性格變異、精神失常、癡呆等。

  3、低血糖還可以刺激心血管系統,誘發心律失常、心肌梗塞、腦卒中等。

  4、低血糖昏迷過久未被發現可造成死亡。

預防低血糖的五大措施

  預防低血糖五大措施: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急症之一,記住下面五條規矩,可預防低血糖症。

  1、合理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藥物使用過多是發生低血糖的主要原因,要根據病情及時調整藥物劑量。

  2、生活規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定時定量,保持每日基本穩定的攝食量。積極采用分餐制,一日至少進食三餐,易出現低血糖或病情不穩定的患者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增添2~3次加餐。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留作加餐。

  3、運動療法是糖尿病病人綜合治療的五駕馬車之一。劇烈運動可致低血糖發生,因此劇烈運動或體力活動增加時應及時加餐或酌情減少胰島素用量。

  4、自我血糖監測能夠明顯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率,可在睡前監測血糖。

  5、.每一個糖尿病病人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兩件寶物:一是食物如糖果、餅干等,二是急救卡片,注明姓名、電話、用藥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選擇工作要謹慎

一是時間不規律的工作,如需要“三班倒”的工作,會打亂病人的作息時間

專家詳解糖尿病有何檢查項目

專家詳解糖尿病有何檢查項目?糖尿病是一種多病因以慢性高血糖為主要特征,並伴有糖、蛋白質及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