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胰腺移植和胰島移植孰強孰弱

胰腺移植和胰島移植孰強孰弱

  從結構和功能上來講,胰腺是兼有外分泌和內分泌功能的腺體,其外分泌部分,主要消化進入體內的食物;其內分泌部分由胰島組成,胰島雖小但也是一個復雜的組織(胰島只是一種組織,而非器官),胰島素分泌受損將會導致糖尿病發生。胰腺移植是將供者胰腺通過外科手術移植到受者體內;胰島移植技術是將通過體外一系列處理後的胰島,經穿刺、注射、介入等方法移植到受者體內。

  胰腺移植發展史

  早在1893年,Williams等曾將剛殺死的羊的胰腺移植在一位15歲糖尿病兒童的皮下組織內,開啟了胰腺移植的序幕。迄今為止,全世界已施行了3萬例胰腺移植,其中85%的患者由於合並腎功能衰竭同時實施了腎移植,即胰腎聯合移植。資料表明,胰腺移植1年內功能存活率為80%~90%,病例最長存活時間已超過30年。

  我國最長功能存活的胰腎聯合移植為8年,創亞洲最長記錄。胰腺移植術後,患者的生活質量得到改善,並恢復了健康的心理和精神狀態。然而胰腺移植存在四個主要問題:在國內異體供胰來源困難,未采用“腦死亡”概念,使供胰質量無保障;手術方式有待改進以尋找最佳處理胰外分泌的處理方式;術後並發症如血栓形成等;發生抗排斥反應,必須終身服用免疫抑制劑,所帶來的腎毒性不良反應會加重患者本已沉重的醫療負擔。

胰腺移植和胰島移植孰強孰弱

  胰島組織移植的優點

  雖然早在1902年,就有人提出利用移植分泌胰腺“降糖物質”的組織,來治療糖尿病,但真正把分泌胰島素的組織作為移植物付諸於實踐,是近30年的事。在胰島分離技術方面,人類經歷了至少20年的徘徊過程,目前關於該項研究仍在摸索中前進。加拿大艾伯塔大學Edmonton小組采用釋放酶(liberase)經導管灌注消化胰腺,在無異種蛋白環境中純化胰島,新鮮胰島經門脈肝內移植,並使用不含糖皮質激素的免疫抑制方案,獲得巨大成功,並形成了著名的Edmonton方案。隨後已有多家醫院開展臨床成人胰島移植,獲得了初步的療效。2006年,國際胰島移植登記處(CITR)對593次移植進行了總結,1年胰島素不依賴為46.6%,2年為33.3%。

  胰島移植具有以下幾方面的優勢:①胰島不具備一定的器官外型和解剖結構,可移植身體多個部位,通過注射來完成移植過程,既可提供具有生理活性的移植物,又能降低手術風險。技術要求簡單、手術安全、創傷小,即使移植失敗也僅是移植物失去功能而不會危及患者生命,並且還可以再次移植;②通過體外培養使胰腺外分泌腺細胞在一周內大量死亡;通過對胰島細胞微囊化預處理等方式誘導免疫耐受,降低免疫原性,減少免疫抑制劑用量。而且移植後急性排斥反應少,不需終生應用免疫抑制劑;③醫用生物智能化材料的發展,如糖敏感材料的運用,有望模擬胰島生理功能,恢復生理性血糖胰島素調節模式,從而維持血糖恆定,防止並發症的發生。

  綜上所述,胰島移植比胰腺移植能更科學、更先進、更簡便地治療糖尿病。隨著異種胰島來源的解決、排斥反應的防治以及微囊化胰島移植研究的不斷發展,胰島移植為糖尿病治療開辟類一條新的途徑,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希望的曙光。盡管目前還存在很多難題需要研究解決,但隨著科學技術不斷發展,人類在器官移植上的認識最終必將進入自由的王國。

 

熱門圖文
為你講說糖尿病預防四大點

預防糖尿病是治療的基礎,每個朋友做好預防工作,就不會有糖尿病疾病的產生,就更治療方面的困難

糖尿病第1步:自我監測血糖正確方法

自我監測血糖可以幫助患者隨時的了解自己的血糖運動的情況,為治療提供最基本的依據。但是前提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